杰克·查尔顿

(重定向自積奇·查爾頓

约翰·"杰克"·查尔顿OBE(英语:John "Jack" Charlton,1935年5月8日—2020年7月10日)出生于英格兰北部诺森伯兰阿士顿英语Ashington,前英格兰足球运动员,是1966年英格兰夺得世界杯的成员之一,司职中后卫,毕生只曾效力利兹联。退役后担任主教练,带领爱尔兰取得理想成绩。

杰克·查尔顿
Jack Charlton
个人信息
全名 John Charlton[1]
出生日期 (1935-05-08)1935年5月8日[1]
出生地点 英格兰阿士顿英语Ashington
逝世日期 2020年7月10日(2020岁—07—10)(85岁)
逝世地点 英格兰诺森伯兰郡[2]
身高 6英尺1.5英寸(1.87米)[3]
位置 中后卫
青年队
1950–1952 利兹联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 (进球)
1952–1973 利兹联 629 (70)
国家队
1965–1970 英格兰 35 (6)
执教球队
1973–1977 米德尔斯堡
1977–1983 谢周三
1984 米德尔斯堡 (caretaker)
1984–1985 纽卡斯尔联
1986–1996 爱尔兰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球员生涯 编辑

出道以前 编辑

杰克·查尔顿生于足球世家,姨丈是纽卡斯尔联著名球星杰克·米尔伯恩英语Jackie Milburn(Jackie Milburn),但少年时期并没有表现成为出色足球运动员的潜质,光芒完全被弟弟博比所掩盖,当博比加盟曼联时,杰克·查尔顿还在军中服役。

1950年杰克·查尔顿在煤矿场只工作了一天便放弃,转而投考警察,同时利兹联的球探在一场业余球赛中发现司职中后卫的杰克奇而安排试训,但试训日期与警察面试日期相撞,杰克·查尔顿选择出席试训,因表现出色而获学徒合约,更于1952年转为职业球员。

出道早期 编辑

五十年代的利兹联一直都仅能徘徊在中下游,但在杰克·查尔顿带领下,于1957年升上顶级的甲级联赛。之后利物浦曼联都曾经出价斟介杰克·查尔顿,但利兹联都嫌出价不合心意而拒绝。之后杰克·查尔顿就一直留在利兹联,并成为球队的中后卫,镇守后防中路。1964年杰克·查尔顿协助俱乐部升上甲级联赛(相当于现在的英超),翌季亦几乎赢得联赛和足协杯冠军,可是都功亏一篑,联赛被曼联反压,杯赛则在决赛以1-2败于利物浦

之后杰克·查尔顿被当时英格兰主教练南西(Alf Ramsey)征召,出赛1966年世界杯。当届由英格兰当主办国,决赛圈时杰克·查尔顿协助英格兰打入第二轮,之后在次轮打阿根廷,再于四强击败当时号称“神奇球队”的葡萄牙。进入决赛后他们还上当时的强队西德,他们在比赛最终以4-2赢出而取得世界杯冠军。

晚期生涯 编辑

回到利兹联后,杰克·查尔顿继续其球员生涯,在期间他终于协助利兹联赢得一届联赛冠军(1968-69)、一个联赛杯冠军(1968年)。同时利兹联还打入过欧洲赛,赢得欧洲足联杯(1968年)。在球员生涯中,杰克·查尔顿主要都在晚期取得多个重要荣誉。

1970年,杰克·查尔顿再次出战世界杯,不过这次英格兰成绩则远逊于上届。英格兰在打入次轮后,再次遇上上届的亚军西德,结果落败出局。赛后杰克·查尔顿还向主教练南西表示退出国家队。

杰克·查尔顿在职业生涯晚期仍然取得不俗成绩,比较值得一提的乃有1971年联赛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1971年),以及赢得欧洲足联杯冠军(1971年)。不过在1973年赛季,杰克·查尔顿因伤缺阵差不多一个赛季,而在这季以后,他亦以38岁高龄,宣告退出球员生涯。

主教练生涯 编辑

俱乐部 编辑

退役后,杰克·查尔顿担任过米德尔斯堡教头,甫执教一季已带领俱乐部升级,被选为1974/75年度最佳教练。当时才退役不久便备受追捧,杰克·查尔顿风头可谓一时无两。

杰克·查尔顿于1977年离职,之后执教了谢周三。如同米德尔斯堡时,杰克·查尔顿也顺利带领球队升上顶级联赛。他于1983年再被米德尔斯堡招揽,但仅一季便转投邻市的纽卡斯尔联。在纽卡斯尔联,杰克·查尔顿跟俱乐部支持者发生不和,结果只好辞职。

爱尔兰国家队 编辑

离开纽卡斯尔联不久后,杰克·查尔顿转到邻国爱尔兰,执掌爱尔兰国家足球队。当时爱尔兰拥有多名顶级球员,包括里亚姆·布拉迪(Liam Brady)、鲁尼·韦伦英语Ronnie Whelan(Ronnie Whelan)、大卫·奥拉利英语David O'Leary(David O'Leary)等等,但国际赛成绩却一片空白。

杰克·查尔顿起用了一些以往未被国家队召用的球员,例如约翰·艾德里治英语John Aldridge(John Aldridge)和雷·候顿英语Ray Houghton(Ray Houghton)。1988年,他们成功闯入了欧锦赛决赛圈,乃多年来首次晋级大型国际赛。爱尔兰在小组赛被编在与英格兰荷兰苏联同组。杰克·查尔顿先在第一场以1-0击败英格兰,继后还以1-1迫和当时具实力的苏联。当届爱尔兰最后未能打入第二轮,主因是最后一场被荷兰以1-0击败。不过该年杰克·查尔顿仍获年度世界足球最佳教练第二名。

1990年,杰克·查尔顿带领爱尔兰打入世界杯。当届爱尔兰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其间在八分之一决赛遇上“黑马”罗马尼亚,要踢至点球大战分胜负,结果爱尔兰以5-4赢出;直到八强遇上主办国意大利,才以0-1落败。

爱尔兰没有晋级欧锦赛,但仍能晋级94世界杯。当届爱尔兰被编在与意大利墨西哥挪威同组,也能打入第二轮,但在第二轮遇上了荷兰,终被淘汰告终。

随着国家队老化,爱尔兰成绩开始走下坡,在进军欧锦赛失败后,杰克·查尔顿终于离职,结束与爱尔兰长达十年的宾主关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杰克·查尔顿. Barry Hugman's Footballers. [11 August 2017]. 
  2. ^ Mee, Emily. England 1966 World Cup hero Jack Charlton dies at 85. Sky News. 11 July 2020 [11 Jul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1). 
  3. ^ England Players - Jack Charlton. www.englandfootballonline.com. [2 Jul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