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之·音》(日语:ソ・ラ・ノ・ヲ・ト)是A-1 Pictures制作的日本电视动画动画的力量的第1部作品,2010年1月至3月在东京电视台播放。漫画月刊Comic电击大王2010年1月号连载。

空·之·音

ソ・ラ・ノ・ヲ・ト
Sound of the Sky
罗马字 So Ra No Wo To
类型 军事音乐
电视动画
原作 Paradores
导演 神户守
剧本统筹 吉野弘幸
编剧 吉野弘幸
人物原案 岸田梅尔
人物设定 赤井俊文
机械设定 石垣纯哉
音乐 大岛满
动画制作 A-1 Pictures
制作 第1121小队
播放电视台 东京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0年1月4日—3月22日
话数 全12话 + OVA 2话
漫画
原作 Paradores
作画 神马耶树
出版社 日本 ASCII Media Works
连载杂志 月刊Comic电击大王
连载期间 2010年1月号—2011年8月号
册数 全2卷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剧情简介 编辑

年幼的空深彼方曾在废墟里遇到过一个女性,这个女性手拿着一个小号为彼方吹奏了一曲《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因此彼方对成为喇叭手有了兴趣,带着“进了军队就能吹小号”的错误想法,空深彼方加入了军队,并驻留在赛兹(セーズ)的第1121小队。故事从她被卷入泼水节的骚动开始。故事时间是在不太遥远的未来,过于漫长的战事的痕迹污染了整个大地,于是,世界迎来了静静衰退的季节。假名、汉文等都是远古象形文字,连人口也很少,科技也退化没有再进步下去。

用语 编辑

赫尔维奇共和国
彼方居住的国家,目前与邻国达成休战协议中,军队装备近似二战德军。赫尔维奇(Helvetia)其实是瑞士的拉丁文名称。
罗马
赫尔维奇共和国的邻国,最高领导者为罗马皇帝,军队装备近似二战美军
赛兹
“水和琉璃之都”,琉璃业发达的都市,位于赫尔维奇共和国的西侧边境,再过去对面是无人地带,1121小队驻守于此。取景地点是西班牙的昆卡(cuenca)。
泼水节
赛兹特有的节日,居民会用染红色颜料的水互相泼洒对方,象征传说中的炎之少女。也会举行祭典,由抽出的炎之少女担任祭司,今年签表抽到的是曹长和宫梨旺。
炎之少女
赛兹版本--在很久以前,赛兹的深谷曾居住长了翅膀的恶魔,恶魔不但喷出火焰焚烧大地,还掳走少女关在地下的迷宫里,居民痛苦不已。但迷宫里的少女并未放弃,用天主授与的金角笛互相鸣奏,逃出迷宫并借助巨大的蜘蛛之力打败恶魔,成功斩下它的头颅,但头颅却突然剧烈燃烧了起来,为了防止都市受到波及,少女们轮流抱着头颅,而居民们对熊熊燃烧的少女们和头颅泼了一整年的水火才熄灭——这些少女就是“炎之少女”。
动画中的壁画是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1918)的贝多芬横饰带壁画(Beethovenfries)》。
罗马版本--很久以前,非常遥远过去的事,为了给予世界惩罚,受神所使的天使,负伤后在西部边际的城镇休息。救下这位天使的是住在边际城镇的要塞的少女们。本应毁灭自己的天使,然而对其受伤身姿感到怜悯的少女们,借助巨大蜘蛛的力量,把天使藏到谷底下。少女们为了止住溢出的血,轮流怀抱天使之首,然后,天使为表感谢,给予少女金角笛。然而,不久村民们察觉到天使的存在,往谷底投火,少女们被火焰缠绕,天使被砍下头颅,气断而亡。就在这时,天使的军队终于出现,覆盖城镇的天空,然而,这是怎么回事呢?突然,响起高亮的空之音后,天使们便离开了。拯救人们生命的是最后的少女以自己的生命奏起的金角笛的声音。)
建御雷神
1121小队所配给的主力战车,在国内仅剩下十台、“旧时代”底下火力强大的支撑臂步行式主战坦克,但无法发动,动画后期由寒凪乃绘留修理好,可以由六条支撑臂完成诸如越野快速移动和垂直攀爬等动作,具有超强的机动性,并且装备反重力减轻自重模块,从高处下坠落地时有逆喷射缓冲保护。装备的武器有火炮一门,两类导弹共二十枚,烟雾弹十枚,箔条干扰弹十枚,近卫重机枪子弹400发,装备之强大足以同时对付数台量产型坦克。强悍的战车装甲足以抵御量产型坦克零距离火炮射击,而且为了有效地保护乘员的安全,建御雷神的炮塔可以做出诸如稍微翘起的动作以缓冲炮弹撞击造成的震动。就算是细长的支架也具有同样强悍的装甲,就算受到敌方的饱和攻击,依然保持结构的完整,依然可以可靠地运作。之前的战争中,所投入的战车为建御雷神的仿造量产版,其性能差异之大有如天壤之别。

登场角色 编辑

第1121小队 编辑

驻扎在赫尔维奇共和国界的边境“赛兹(セーズ)”,由于鲜有人烟,队上的人员编制也很少,仅有五人:二等兵二人、曹长、伍长、少尉各一名而已,隶属于战车科,因此配给有一台“旧时代”的主力战车——建御雷神,但却无法发动。不仅如此,连粮食、补给品配给也常常被中央遗漏,被分配到的任务也往往是形式上的,也被称为装饰小队、包袱小队等不好的名号。

空深彼方空深彼方/カナタ,声:金元寿子
阶级 - 二等兵
个性活泼乐观的十五岁少女,由于憧憬著成为军队中的喇叭手,因而志愿加入军队,被分配到了驻军在“赛兹(セーズ)”的第1121小队成为新人喇叭手。具有绝对音感的天赋,但吹出来的小喇叭声音却意外地难听﹙不过在后期已经进步了很多﹚。虽然个性总是乐观向前,但其实是抱着不要扯别人后腿的想法在勉强自己,也很怕自己一个人孤单寂寞。在12集开战前吹响了“奇异恩典”,阻止双方人马决战。梦想是追随梨旺。
和宫梨旺和宮梨旺/リオ,声:小林优
阶级 - 曹长(军士长)
第1121小队喇叭手兼通信士。17歳。从阶级仅次于少尉,委托队的实际业务的情况拿出指示等。从童年时候在彼方上吹喇叭给他展现的伊莉娅公主那边学来喇叭。母亲生病的时候沉迷于邪教,导致死亡。因此梨旺很讨厌宗教。不擅长说鬼怪故事,是伊莉娅公主同父异母的妹妹,在第10集时离开又在第12集宣布了停战通知后回到了第1121小队。梦想是到达世界的彼端。
墨埜谷暮羽墨埜谷暮羽/クレハ,声:喜多村英梨
阶级 - 二等兵
个性不怎么率直的少女,重视团队纪律,希望1121小队别总是如此懒散。14歳。也喜欢跟像姐姐般一样的梨旺撒娇,因此看到彼方被梨旺重视时就不太开心。也因为年纪是全队最小(十四岁),因此总想在同样是二等兵阶的彼方面前树立一点尊严。虽然用较差的口气跟彼方说话,不过还是相当喜欢彼方,尤其彼方用“クレハちゃん”称呼时,会显得特别害羞。梦想是追随母亲(医护兵)的脚步,努力钻研医术拯救更多人。
寒凪乃绘留寒凪乃絵留/ノエル,声:悠木碧
阶级 - 伍长(下士)
第1121小队机械整备士兼操縦士。15歳,是个左撇子。小的时候是个天才少女,在外国的知名度也很高,别名“赫尔维奇的魔女”。无形的死神便是由她所造成,当事人也因为这件事,心灵颇受打击。梦想是当一个可爱的新娘。
菲利希娅·海迪曼フィリシア・ハイデマン,声:远藤绫
阶级 - 少尉
第1121小队战车长(小队长),也是指挥官。18歳。经历过前次战争,所属部队全灭,自己也在机缘下得知了旧时代毁灭的真相。希望彼方她们这一代不要再经历战争。

其他角色 编辑

由美奈ユミナ,声:福圆美里
教会的修女。曾是一名孤儿,16歳。喜好具有独特意义的衣服,爱吃茄子,能说流利的罗马语。梦想是如果能还俗,能当个裁缝师,缝制更多轻飘飘的衣服。[注 1]
克劳斯クラウス,声:石冢运昇
阶级 - 少佐
运送物资到部队的士兵。被暮羽认错为“沙漠之狼”其实只是个跟“沙漠之狼”有着一样的名字和类似的身型而已。51歳。梦想是返回故乡种植一大片田,然后大口吃自己种植的米饭。
直美ナオミ,声:八十川真由野
古董店的店主。42歳。与报时要塞的关系亲密,帮忙建御雷神零件的寻找及私酿酒贩卖的中介。
伊莉娅公主イリア,声:小野凉子
大公的女儿,是梨旺同父异母的姐姐。两年前因为救助落水儿童而不幸遇难。
美汐ミシオ,声:高桥まゆこ
孤儿。7歳。
诚也セイヤ,声:平田真菜
战争孤儿。6歳。讨厌军队。
卡尔カール,声:杉野博臣
拥有全国五人被授予大师称号的玻璃工匠。
玛利亚マリア,声:户松遥
在玻璃工厂工作的年轻的玻璃工匠。
マルライン(声:松冈大介
小镇上杂货店的老板,喜欢开玩笑,曾经把找零的2.75元说成是275万元来逗彼方。
ユキコ(声:植田佳奈
菲利希娅以前的上司,曾经和菲利希娅讨论过为什么作战的问题,后来在战斗中死亡。
シュコ(声:悠木碧)
雌性的白脸角鸮,因受伤躲进了基地里。
艾莎アーイシャ,声:宫原永海
罗马军的女性军官,任务不明,只有说明来看“天使”的化石。失足坠崖,被进行巡逻任务的暮羽和彼方发现,并救起,送入要塞接受治疗及保护。祖母也是报时要塞的士兵,在战争时被俘,与其祖父相遇结婚。艾莎自幼就常听到祖母所提起的故事。知道乃绘留的过去。
霍普金斯ホプキンス,声:内田直哉
近卫第一师团第九独立机动部队指挥官。军衔为大佐。与乃绘留的过去有关。

电视动画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光の旋律
作词、作曲、编曲:梶浦由记,歌:Kalafina
片尾曲《Girls, Be Ambitious.
作词:矶谷佳江,作曲、编曲:日暮和广,歌:户松遥
插曲《Servante du feu》(第12话)
作曲、编曲:大岛ミチル,作词、歌:Matthieu Ladouce

每集列表 编辑

集数 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1 響ク音・払暁ノ街(空音回荡・拂晓之街) 吉野弘幸 神户守 赤井俊文
2 初陣・椅子ノ話(初次上阵・椅子之话) 神户守 田中孝行 长谷川友香
中野良一
3 隊ノ一日・梨旺走ル(小队一日・梨旺奔波) 福岛利规 上田峰子
4 梅雨ノ空・玻璃ノ虹(梅雨天空・玻璃彩虹) 神乐坂时市 田边泰裕 爱敬由纪子
木村智
5 山踏ミ・世界ノ果テ(山间踏青・世界尽头) 藤森一真 伊藤祐毅 川崎爱香
6 彼方ノ休日・髪結イ(彼方休假・梳发) 池添隆博 三浦阳 中路景子
7 蝉時雨・精霊流シ(聒耳蝉声・精灵流) 松尾慎 河合拓也
8 電話番・緊急事態ヲ宣言ス(电话值守・宣布紧急事态) 大久保富彦 德田梦之介
9 台風一過・虚像ト実像(台风过境・虚虚实实) 青井小夜 野田康行
10 旅立チ・初雪ノ頃(启程・初雪之时) 镰仓由实 藤本次朗 关口雅浩
11 来訪者・燃ユル雪原(来访者・燃烧的雪原) 平川哲生 河合拓也
毛利志乃舞
森光惠
12 蒼穹ニ響ケ(响彻苍穹) 神户守 赤井俊文
7.5 饗宴・砦ノ戦争(飨宴・堡之战争) 渡边哲哉
京极尚彦
渡边哲哉 爱敬由纪子
13
番外篇
空の音・夢ノ彼方(空之音・梦的彼方) 神户守 赤井俊文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放送范围 放送台 放送日期 放送时间 系列 其它
关东广域圈 东京电视台 2010年1月4日 - 3月22日 周一 25点30分 - 26点00分 东京电视网
爱知县 爱知电视台 2010年1月6日 - 3月24日 周三 25点58分 - 26点28分
大阪府 大阪电视台 2010年1月8日 - 3月26日 周五 26点35分 - 27点05分
日本全域 あにてれしあたー 2010年1月12日 - 3月30日 周一 12点00分更新 网络播放
(东京电视台)
放送连动配信
最新话1周间免费
仅第1集在周二播放
AT-X 周二 08点30分 - 09点00分 CS放送
(东京电视台系列)
有重播
滋贺县 琵琶湖放送 2010年4月5日 - 6月21日 周一 26点00分 - 26点30分 全国独立UHF放送协议会

网络动画 编辑

为空深彼方配音的金元寿子,挑战在动画中制作角色身影的内容。在动画的官方网站播放。

标题:‘ソラヲトTV♪’

出演 编辑

漫画 编辑

动画改编,由神马耶树作画的漫画于2010年1月开始在《月刊Comic电击大王》上进行连载。[1]单行本全2卷。

集数   ASCII Media Works
发售日期 ISBN
1 2010年6月26日 ISBN 978-4-04-868685-3
2 2011年7月27日 ISBN 978-4-04-870629-2

游戏 编辑

PSP游戏软件“空之音 少女的五重奏”
于2010年5月27日由COMPILE HEART发售。[2]

注释 编辑

  1. ^ 作品中将德语称为“罗马语”,赫尔维奇共和国使用的是法语,而汉字被称为旧时代的表意文字(或象形文字),只有一部分可以被解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ソ・ラ・ノ・ヲ・ト. 月刊Comic电击大王 (ASCII Media Works) (日语). 
  2. ^ ソ・ラ・ノ・ヲ・ト 乙女ノ五重奏(限定版). Amazon.co.jp. [2013年8月30日]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