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社会主义

烏托邦社會主義

空想社会主义(英语:Utopian socialism,德语:utopischer SozialismusFrühsozialismus),直译为乌托邦社会主义,后来的社会主义者将其称为“空想”具有贬义,以暗示其想法是天真和不切实际的。[1]“空想”这种中文译法,在清末民初的报刊上就出现过,是从日本转译来的[2]。这种学说最早见于16世纪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一书,流行于19世纪初期的西欧,代表人物为罗伯特·欧文圣西门夏尔·傅立叶,主张建立一个没有资本主义弊端的理想社会。

16世纪托马斯·莫尔书中乌托邦插图

主张 编辑

空想社会主义者认为社会主义的理想社会应该建筑在人类的理性正义的基础上。这种社会至今还未出现,是由于人们不认识和承认的缘故。他们觉得只要有天才掌握了这种思想,并推广开去,就能实现他们心中的理想社会。空想社会主义者反对资本主义,并认为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是由于人类在道德法律上犯了错误,背弃了人类的本性的缘故,他们的目的是要消灭这种错误。

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 编辑

所有空想社会主义者都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并确信资本主义应当为社会主义所代替。莫尔揭露了资本原始积累,痛斥了剥夺农民土地的圈地运动,指出这是人吃人。圣西门把无政府状态称作“一切灾难中最严重的灾难”,认为经济自由必然导致这一状态。傅立叶认为雇佣劳动制度是“恢复奴隶制度”,资本主义工厂是“温和的监狱”。欧文抨击了资本主义私有制,认为私有制是一切阶级之间纷争的根源。他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阶级剥削关系,工人创造了巨量的社会财富,却被工厂主、商人、银行家、经纪人、收租者、食利者以及达官显贵所瓜分。

公有制 编辑

大多数空想社会主义者都主张实行“财产公有制”,但各有见解。莫尔等把财产公有制理解为生产资料和消费品都公共占有。摩莱里、欧文等则理解为除日常生活用品以外的财产的公共占有,即是生产资料的公共占有。少数空想社会主义者如圣西门、傅立叶在自己的理想社会中保存了生产资料私有制,这是资产阶级倾向的明显表现。一些空想社会主义者也提出了计划经济的思想。圣西门主张,在实业制度下要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彻底根除无政府状态

消费 编辑

16至18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都带有不同的禁欲主义色彩,有的甚至公开鼓吹戒绝一切享受的、苦修苦炼的斯巴达式的生活。到了19世纪初期,禁欲主义已经失去得以存在的条件,这时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批判禁欲主义,对未来理想社会的高度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准作了富有吸引力的宏伟想像。

城乡结合 编辑

托马斯·莫尔开始,许多空想社会主义者都注意到城乡对立、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对立的问题。罗伯特·欧文主张,把城市和乡村结合起来,把工业和农业结合起来,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

发展 编辑

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6世纪至17世纪、18世纪和19世纪初,共经历了300多年。3个阶段的社会和历史条件各不相同,无产阶级的发展水准也不同。

16世纪至17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出了“实行公有制”、“人人劳动、按需分配”等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但对社会主义的设想还只是一个粗糙而简单的轮廓。

18世纪,这时期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开始对社会主义进入理论探讨和论证阶段,并用“法典”形式作出明确规定;对资本主义私有制进行了批判,认为私有制引起经济上的不平等、进而导致政治上的不平等 ;当具备初步的阶级观点后 ,主张实行绝对平均主义的、斯巴达式的共产主义;在设计未来理想社会时,以农村公社和手工工厂为原型,主张在封建制度崩溃后,在农村公社和手工工厂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 ;赞同君主制终身制家长制等。

19世纪30和40年代,空想社会主义发展的顶峰时期。由于英国工业革命欧洲大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日益暴露,这时期空想社会主义者对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政治制度和道德观念进行了批判 ;理论上,提出政治制度的基础是经济状况,指出私有制产生阶级和阶级剥削;设计未来理想社会主义制度时以大工厂为原型,完全抛弃了平均主义和禁欲主义

代表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Newman, Michael. Socialis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07-28: 7 [2022-04-21]. ISBN 0-19-2804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1). 
  2. ^ 于艳艳.恩格斯著作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考察.《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6期. [201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1). 

来源 编辑

书籍
  • 《马克思主义与改革开放─胡绳的十篇论文》,胡绳 著,ISBN 962-04-1400-4,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 《自然法典》中文版,摩来里 著,商务印书馆1959年出版.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