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

物理观察抽象出的概念框架

空间(英语:space)为一种抽象观念,是物体事件存在并有彼此相对关系的客观形式,也是其具有相对位置方向的无限的三维范围[1]。口语上,通常指四方上下,与“时间”相对。

右手性三维卡氏座标,用以描述空间中的位置。

经典物理学解释空间为宇宙中物质实体之外的部分,物理空间通常以三个线性维度来构想;而现代物理学解释空间为宇宙物质实体运动所发生的部分,其中相对论将时间与空间一起组成无限的“四维连续体”或四维流形,称为时空,而空间是时空的一部分,时空则是构成宇宙的基本结构。空间概念对于理解物理宇宙至关重要。

人类可以用直觉了解空间,但难以概念化,因此自古希腊时代开始,就成为哲学与物理学上重要的讨论课题。空间存在,是运动构成的基本条件。在物理学中,以三个维度来描述空间的存在。相对论中,将时间及空间二者,合并成单一的时空概念。伽利略莱布尼兹艾萨克·牛顿伊曼努尔·康德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爱因斯坦庞加莱都研究空间的本质。

概论 编辑

亚里士多德将空间定义为事物的“场所”(希腊语τόπος)。几何学被用来计算及定义空间。

各种空间 编辑

哲学中的空间 编辑

物理学中的空间 编辑

牛顿提出的理论中,空间被视为是两个物体的相对位置,抽象化后形成的一组坐标参考系。

数学中的空间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pace | physics and metaphysic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0-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7)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