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校长教育界俚语,源自中国大陆的教育领域,用来批评校长选拔方式的不合理性,持份者主张在校长选拔过程中更加注重专业素养、教育经验和学校内部参与,以确保学校能够得到有效的领导和管理。

词源与释义 编辑

“空降校长”一词以军事中的空降部队比喻,指从外校或外单位借调或委派的校长,而非该校原有的教职员晋升。

“空降校长”对学校历史、传统和价值观缺乏了解,难以与学校师生建立联系和共同认同,他们缺乏该校从事教育工作经验,也对该校的特殊情况和需求了解不足。这可能导致校长理解不足、无法有效领导和管理学校的问题。

此外,这种任命方式也被视为官僚主义的象征,可能导致管理不合理、教育质量下降以及与教职员工之间的矛盾和不和谐。他们面临与教师和学生建立关系的困难,也难以快速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这可能导致制定与学校实际情况不符的决策和政策,影响资源分配教学方法和对学生和教师权益的关注。由于无法有效建立联系和信任,学校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可能下降,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各地情况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空降校长”来到新学校,需对前任校长的管理进行全面的梳理,找出不恰当的管理制度﹔还必须充分把握学校的现状,包括教育教学、教师工作、学生德育,校本教研,检讨并进行相关及切合学校实际需要的改革[1]

香港 编辑

在香港,津贴学校教学相关职位包括:教学顾问,教学助理(TA),文凭教师(CM);负责行政工作的副校长、主任需为高级学位教师(SGM),除了教学经验,亦需要接受学校行政及管理的训练[2]

津贴学校校长学历要求为硕士学位,并已向教育局申请“校长资格认证”以符合聘任条件。 “校长资格认证”分3部分,包括专业发展需要分析、拟任校长课程、专业发展资料册。[3]

教育局于2023年2月28日发通告,更新“拟任校长课程”内容,在校长需要具备的个人素质例子,增加维护专业、不断反思求进,秉持专业操守等。更新的“拟任校长课程”涵盖更多有关国家的课题,包括要装备拟任校长认识《港区国安法》立法背景、意义等;在学校管理及学习活动等方面领导和支援教师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4]

津贴学校招聘校长或校长的任命须经校董会提名、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批准;学校并需向局方提交甄选工作的报告,而遴选校长工作中不能涉及利益冲突的人士为遴选委员会成员[5]

香港的“空降校长”一般指从上一所学校从老师做至副校长,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和同事,到新学校担起校长全新职务[6]

香港“教师离职潮”、流失率高企问题的原因亦与“空降校长”和教师团队之间的沟通,冲突,摩擦或管理方法有关[7]

台湾 编辑

2015年,台北市发生台北市立高中校长遴选争议,从成渊高中起头多所高中因为校长遴选制度争议而引发校内学生家长和老师反弹的事件。此事件暴露了现有遴选制度的过时与不公,也造成多家学校受害。

2018年,包括国立台湾大学国立阳明交通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四所主要公私立大学都发生遴选校长过程的纷争,大学校长遴选制度上的问题受到社会的关注[8]

另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空降校長”要慢下手.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2. ^ 資助學校教師晉升前須符合的培訓要求. [202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4). 
  3. ^ 校長資格認證 (PDF). [2023-08-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8-14). 
  4. ^ 【教育局更新「擬任校長課程」內容】列校長個人質素及專業知識例子 增「具國家觀念」描述 須認識國安法立法背景. [2023-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 
  5. ^ 甄選及聘任校長 (PDF).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8-15). 
  6. ^ 空降校長冀帶領師生前行 疫情下頻變陣助家長解困. 
  7. ^ 指新學年三成教師流失-校長空降「一言堂」-轟兆霖校方拒溝通-家長代表總辭. [2023-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9). 
  8. ^ 自我矛盾的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