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炮

(重定向自突擊炮

突击炮(德语:Sturmgeschütz)是一种活跃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装甲战斗车辆,由德军等首先发展出来,后来他国(主要是苏联)受到影响而发展出其他型号。

三号突击炮(G型)。

大部分突击炮外观和战车相似但没有炮塔,车身相对低矮且射角受限。不同于集中进行机动打击的坦克部队,和主要作反战车任务的驱逐战车,突击炮是一种直射火力,主要用于支援步兵扫荡和摧毁敌人的坚强阵地。

SU-76,装备轻突击炮团以支援步兵。

突击炮在德军中受炮兵指挥。德军突击炮最初是搭载短炮身的加农炮,但在德军战车数量不足时开始搭载长炮管的反战车炮,肩负反战车的任务。生产突击炮比生产坦克便宜,因此德国大量生产突击炮以填补坦克产量不足。德军在战争中生产的突击炮主要是三号突击炮,共约有10,000多辆。德军突击炮原本应该装备反坦克大队,但二战后期各装甲团也装备大量突击炮,作为填补坦克数目不足的权宜之计。[1]

苏军方面,受到三号突击炮成功的影响,也先后开发出SU-122SU-85SU-152SU-76等,苏军自称为“自行火炮”,分别用作直接支援步兵,间接炮击或反坦克作战。二战后期苏军每个坦克军及机械化军均装备1个轻突击炮团(SU-76)、1个中型自行火炮团(SU-85)和1个重型自行火炮团(SU-152或ISU-152等)。[2]

另外,虽然英美两国对突击炮并不热衷,但英国的AVRE版丘吉尔坦克,和部分装备105mm榴弹炮的M4谢尔曼坦克,也应被视为突击炮(两者均保留炮塔)。

丘吉尔AVRE的230毫米臼炮

战后使用情况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成型装药在无后座力炮的使用与反坦克导弹的出现,前线部队的火力得到增强,对突击炮的需求减少。但美国及苏联还是开发出M56自走炮ASU-57ASU-85等突击炮支援空降部队。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Wehrmacht Panzer Divisions 1939-45 ISBN 978-986-6681-71-4
  2. ^ David Porter著,Soviet Tank Unit 1939-45 ISBN 978-986-632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