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瓌(?年—98年),扶风郡平陵(今陕西省咸阳西北)人。窦融曾孙、窦宪之弟。[1][2]东汉侯。

生平 编辑

永元元年(公元89年),汉和帝即位,窦太后临朝,窦宪以侍中,内干机密,出宣诰命。汉章帝遗诏任窦笃虎贲中郎将窦景、窦瓌为中常侍,窦氏兄弟都在亲信显要的位置。[3]

窦宪、耿秉联合南匈奴出击北匈奴,兵锋一直抵达燕然山,重创北匈奴而还。窦宪被拜为大将军封武阳侯,食邑二万户。耿秉被封为美阳侯。窦宪辞让不接受,于是窦笃被任命为卫尉,窦景为执金吾,窦瓌为光禄勋[4]

永元二年(公元90年),诏书封窦宪为冠军侯,窦笃封为郾侯,窦景为汝阳侯。窦瓌为夏阳侯。唯独窦宪不肯接受赐封。[5][6]

永元四年(公元92年),汉和帝命令逮捕窦宪党羽,谒者仆射没收窦宪大将军印绶,改封为冠军侯,遣窦宪和窦笃、窦景、窦瓌都回封地。窦宪、窦笃、窦景到封地后,都被迫自杀。当初,河南张酺屡次依法制裁窦景。窦氏败亡后,张酺上书说:“窦宪等人身居显贵的时候,群臣阿谀奉承他们唯恐不及,都说窦宪接受先帝临终顾命,有伊尹吕尚的忠诚,甚至将邓叠的母亲比喻为太姒。如今圣上下诏,众人又都说窦宪等人该当处死,而不顾前后所言考察他们的行为。夏阳侯窦瓌一向忠诚善良,他曾与我交谈,常表露出为国尽节之心。他约束宾客,从未违法。我听说圣明君王之政对亲属的刑罚,能够赦免三次,宁可宽厚也不可过于刻薄。如今有人建议为窦瓌选派严厉的相,我担心会使窦瓌会遭迫害,必不能保全性命。应只对窦瓌予以宽大,以增厚恩德。”汉和帝被他的言辞所感动,因此只有窦瓌得保全。窦氏家族及其宾客因窦宪的关系当官的,一律被免并遣回故乡。[7]永元五年(公元93年),窦瓌因为贷钱给穷人,遭受谴责,改封罗侯。[8]

永元十年(公元98年),梁棠兄弟奉诏回都,路过长沙,顺道威胁窦瓌,逼他自杀。[9]

家庭 编辑

外部键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窦融传》:弟笃,为黄门侍郎。
  2. ^ 后汉书·窦融传》:笃弟景、瑰
  3. ^ 后汉书·窦融传》:和帝即位,太后临朝,宪以侍中,内干机密,出宣诰命。肃宗遗诏以笃为虎贲中郎将,笃弟景、瑰并中常侍,于是兄弟皆在亲要之地。
  4. ^ 后汉纪·卷十三》:永元元年夏六月,窦宪、耿秉自〔朔〕方(朔)出塞三(十)〔千〕里,斩首大获,铭燕然山而还。即拜宪为大将军,封武阳侯,食邑二万户。耿秉为(筭)〔美〕阳侯。宪让不受,还〔京〕师(京)。于是窦笃为卫尉,景执金吾,瑰光禄勋。
  5. ^ 后汉书·窦融传》:诏曰:‘大将军宪,前岁出征,克灭北狄,朝加封赏,固让不受。舅氏旧典,并蒙爵士。其封宪冠军侯。邑二万户;笃郾侯,景汝阳侯,瑰夏阳侯,各六千户。’宪独不受封
  6. ^ 资治通鉴·卷四十七》:诏封窦宪为冠军侯,笃为郾侯,瑰为夏阳侯;宪独不受封。
  7. ^ 资治通鉴·卷四十八》:初,河南尹张酺,数以正法绳治窦景,及窦氏败,酺上疏曰:“方宪等宠贵,群臣阿附唯恐不及,皆言宪受顾命之托,怀伊、吕之忠,至乃复比邓夫人于文母。今严威既行,皆言当死,不顾其前后,考折厥衷。臣伏见夏阳侯瑰每存忠善,前与臣言,常有尽节之心,检敕宾客,未尝犯法。臣闻王政骨肉之刑,有三宥之义,过厚不过薄。今议者欲为瑰选严能相,恐其迫切,必不完免,宜裁加贷宥,以崇厚德。”帝感共言,由是瑰独得全。窦氏宗族宾客以宪为官者,皆免归故郡。
  8. ^ 后汉书·窦融传》:遣谒者仆射收宪大将军印绶,更封为冠军侯。宪及笃、景、瑰皆遣就国。帝以太后故,不欲名诛宪,为选严能相督察之。宪、笃、景到国,皆迫令自杀,宗族,宾客以宪为官者皆免归本郡。瑰以素自修,不被逼迫,明年坐禀假贫人,徙封罗侯,不得臣吏人。
  9. ^ 后汉书·窦融传》:永元十年,梁棠兄弟徙九真还,路由长沙,逼瑰令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