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英语:Overheard)是一部于2009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麦兆辉庄文强共同导演及编剧,以及由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领衔主演。本片以香港警务处刑事情报科人员潜入上市公司,及揭发股市升价内幕作背景。[1]电影以金融罪案调查为主线故事,讲述刑事情报科窃听小组三位成员针对金融公司非法操控股价一事进行调查,但没想到一则意外的情报资料令这三个正直的警员心存变异,以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贪念不会影响他人或被人揭发,结果这贪念令他们招致杀身之祸。

窃听风云
Overheard
《窃听风云》香港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监制尔冬升
方平
制片梁咏翩
动作指导黄伟亮
编剧麦兆辉
庄文强
主演刘青云
古天乐
吴彦祖
配乐陈光荣
摄影潘耀明 HKSC
剪辑邝志良 HKSE
陈志伟 HKSE
制片商博纳影视娱乐有限公司 出品
银都机构有限公司 出品
无限映画有限公司 摄制
百姓电影有限公司 摄制
片长99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为主,部分有英语发音
官方网站官方网站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国香港 
  • 2009年7月24日 (2009-07-24)

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 
  • 2009年7月30日 (2009-07-30)

台湾地区 
  • 2009年9月4日 (2009-09-04)

美国日本2012年8月18日 (2012-08-18)
发行商香港发行工作室 (香港) 有限公司
前作与续作
续作窃听风云2》(2011)

剧情 编辑

香港刑事情报科商业罪案调查科合作查缉“风华国际”上市公司中的洗钱诈骗、非法操控股价等商业罪案,调查科主管黄福荣下令要先从三大股东徐伟、费国雄和罗耀明身上调查。窃听三人组阿俊、老杨与小祥共同潜入风华国际办公室安装多数高端窃听器监视器,在公司对面大楼的据点开始轮班形式的监视窃听工作,记录下三大股东的所有对话内容、会谈对象、以及金钱交易。而老杨和小祥于一天夜里监视到罗耀明陪他的秘书兼女友林绮玲回公司取东西时,偶然听到他爆料说风华股价隔天会高升。老杨因儿子体弱多病、如今连他自己都被诊断出罹患肝癌而急需用钱,一时受贪念驱使而希望小祥能删除这段对话记录。而小祥也因当警察薪酬偏低,渴望在他身为商界高层的未来岳父面前挣回面子,因此偷偷瞒着同仁删除相关对话记录且篡改录影内容。

隔天,老杨和小祥马上到股票行投入五百万,当中包含老杨的二十万家产,阿俊发现他们行踪后打算劝服两人收手,但他突然观察到风华国际股价持续上涨而动摇,而周围所有股民受他们三人影响也跟着买进。但随着股价越升越多,导致证监会勒令暂时“停止买卖”以查证这种不寻常的股价波动,走投无路的三人只能等待周末后复牌。阿俊下班后会去和情妇婉儿生活,即使婉儿当时还是他的组长兼挚友李光的妻子。婉儿数年前因小光有外遇问题而从此分居,使婉儿跟曾经交往过的阿俊回到一起,而阿俊到现在都无法跟痛不欲生的小光讲出实情。

风华股价不寻常一事引起黄主管注意,阿俊三人虽然篡改过重要录影而暂时没让同仁起疑,但靠风华办公室打火机上暗装的窃听器,三人私下监听到公司老板马志华已下令除掉罗耀明以稳住局势。进退两难的阿俊考量到老杨要顾家而答应继续隐瞒,但也无法视而不见而集体去解救罗耀明。三人联手阻止马志华的左右手阿华对罗耀明行刺,途中阿俊不慎被林绮玲看到长相,他们将所有人绑走后拘禁在小祥和其未婚妻的新屋。风华股价复盘初跌后急剧回升,让三人虚惊一场并在股市中赚翻,事后将抓来的罗耀明三人集体分开放走。罗耀明迅速逃离香港,林绮玲回去找老板马志华并接受警方调查。

黄主管与证监会代表共同怀疑风华股价一案是警方监守自盗,便下令调查工作结束,并准备调查所有组员的详细资料。骇入黄主管手机监听到这段对话的阿俊三人深知大难临头,只好分头行动掩盖踪迹。阿俊受老杨打掩护,潜入调查科证物室销毁电脑证据,小祥及时买通股票行经理帮忙洗钱,但紧接着逃亡中的罗耀明大笔出售股票导致风华暴跌,使其他散户全部遭殃。三人于警局门口会合后离开,但做完笔录的林绮玲一眼认出远处车上的阿俊,便立刻通知马志华。阿俊将洗干净的一千五百万藏入家中,小祥调查到罗耀明其实暗中用窃听形式打探过马志华的把柄,查到其接收站在风华大楼的902号。

小祥和老杨离开后分别被人跟踪,当小祥半路上被人劫车抓走时,老杨刚接回妻小们就遭遇蓄意车祸,全家仅老杨一人捡回一命。深感不妙的阿俊马上带着婉儿离开,但这一幕却被小光看见,恋情暴露使他们决裂友情。在两人举枪对峙时,马志华派的杀手在远处射击,造成小光身中数枪而死,更使婉儿遭受波及而中枪。阿俊将婉儿送医救治时得知老杨一家被灭门,领略到他一时知情不报已经酿成严重后果,受黄主管质问时只能将所有罪行推给死去的小光。绝望的阿俊独自来到902号拿证据,却发现阿华早已在此等候,并已将小祥拷打致死,最后自愿被阿华带往荒地枪决后埋尸。

一年后,马志华在一场餐会上介绍他的最新慈善事业时,会场突然开始播放他在住处商量外国洗钱等犯罪事务的录像。黄主管随同著廉政公署等执法人员走进来收网,逮捕徐伟、费国雄等涉案人物。存活并录下这段证据的阿俊来到马志华面前,透漏他早在一年前就用自己的一千五百万收买阿华饶他一命,进而透过他得到并公开马志华的所有犯罪实证。恼羞成怒的马志华坚持坐自己的专车前往警局,途中依然贼心不死,联系律师尽可能地帮他减轻刑责,同时放空他的股票以确保将来出狱时能东山再起。然而,他最后发现驾驶座上的司机是如今家破人亡、装上义肢、前来报仇的老杨,他直接将车变道开往一座未完工的大桥,带着马志华冲入海中同归于尽。在远处警车上目睹景象的阿俊,回忆起自己跟老杨和小祥曾经的快乐时光,慢慢开始泪声俱下。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 介绍
刘青云 梁俊义 阿俊
Johnny
窃听小组的组员,长期和老杨和小祥一起合作,为人一向正直,但在举报朋友修改证据以及身为婉儿情夫的事情上感到捉摸不定。
古天乐 杨真 老杨
Gene
窃听小组的组员,家里有一个患病的儿子,如今自己被诊断出肝癌,急需用钱的他想出这次修改证据来发财的主意。
吴彦祖 林一祥 小祥
Max
窃听小组的组员,年轻的电脑天才,由于警察低薪、使他为了博得未来岳父的尊敬而决定跟老杨合作。
方中信 李光 小光
Kelvin
窃听小组的组长,阿俊的多年挚友,同时是婉儿的前夫,并不知道最好朋友已经跟妻子婉儿在一起。
张静初
(配音:叶璇
任婉儿 婉儿
Mandy
李光的前妻,现身为阿俊的情妇,虽然和李光育有一子,但长期和他感情不和,选择和心仪的阿俊在一起。
王敏德 马志华 老板
Willie
华业集团主席,风华国际幕后老板,香港财经界大佬,暗地里从事著多数金融罪案,透过谋杀等不法手段来掩盖罪证。
李子雄 罗耀明 Ringo 风华国际三大股东之一,因为他泄漏股价上涨而引发这次事情。
黄子雄 费国雄 Kenny 风华国际三大股东之一。
袁富华 徐伟 Raymend 风华国际三大股东之一。
欧锦棠 阿华 Weber 马志华的左右手,话不多,冷血无情,对马志华的命令绝对办到。
朱慧敏 林绮玲 Elisha 罗耀明的秘书兼女友,靠罗耀明来发财。
林嘉华 黄福荣 黄长官 商业罪案调查科的主管,授权这次窃听行动。
陈伟霆 Joe 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背着长官和玛丽搞地下情,他的处境和阿俊相似。
陆诗韵 玛丽 Mary 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和重案组长官是夫妇,如今和祖秘密在一起。
杨羚 罗丽嫦 杨妻 杨真妻子。
邹凯光 经纪 股票行的经纪。
方平 外父 David 小祥的未来岳父,是商界高层人士。
骆应钧 夏先生 证监会副主席,观察这次风华国际股价不寻常一案。
关小碧 股民婆婆 一位年老股民,和阿俊三人一起炒风华的股票。

各地电影分级制度 编辑

国家/地区 级别
香港 IIB
台湾
新加坡 PG
马来西亚 PG13
澳洲 MA15+

奖项 编辑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电影 窃听风云 提名
最佳导演 麦兆辉庄文强 提名
最佳男主角 刘青云 提名
最佳男配角 方中信 提名
最佳编剧 麦兆辉庄文强 提名
最佳剪接 邝志良陈志伟 获奖
第5届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 年度推介电影 获奖
年度杰出导演 麦兆辉、庄文强 获奖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座談會——《竊聽風雲》. 明报. 2009-07-29 [2022-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