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驾时

(重定向自章驾时

章驾时(1882年—1925年3月9日)又名锦慎,字笛秋,一字松吾湖南省湘乡县大坪乡韶峰村人。清朝及中华民国初期军事将领。

生平 编辑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他考入江南将弁学堂高等科,后来以最优成绩毕业。毕业后,他历任江苏常备步队第一标一营管带、标教练官、混成旅参谋官、陆军学堂监督等职务,获得江苏巡抚程德全赏识,被提升为督练公所总参议。他受反清与反帝制思想以及族兄章孝彪的影响,思想趋于激进。

宣统三年(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1911年11月4日,他率领部队支持江苏巡抚程德全易帜。他自任江防水陆总司令兼水陆警备统制,指挥部队攻占了南京,此后率军驻防吴淞。以后他曾历任宣抚使、江苏临时军政府监督兼总务厅长、都督署总参谋长、江防水师统制兼江防总司令、江苏水陆师师长。1912年,他担任江苏陆军第二师师长、陆军中将,获授二等文虎勋章。1913年7月,他和黄兴等人起兵反对袁世凯,事败,他遂脱离军界,隐居苏州,学习佛学。1925年3月9日,他在上海病故。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