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英语:Buddhology),对释迦牟尼佛陀学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于佛教经典的整理与注疏上。它有时被等同于现代的佛教研究,但通常使用在较传统的研究方法上。在不同佛教传统中,产生许多不同的学派。

近代中国著名的佛学研究者,有太虚法师、印顺法师、梁启超欧阳竟无吕澂等人。

亦有不少学校会以佛学作为科目教授。以香港为例,更有以专门传授佛教知识的佛学社[1]

宗派 编辑

佛教宗派大致分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不同宗派,所依据的经典研究也有所不同。

汉传佛教 编辑

汉传佛教指以汉字记载经典或汉字文化圈的佛教,与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形成世界上现存的三大佛教传统。汉传佛教主要流传于中国大陆、朝鲜半岛、台湾、日本与越南等地。当中汉传佛教亦分为佛教十宗

中国佛教十宗 编辑

中国佛教十宗可区分为大乘八宗及小乘二宗。

大乘八宗 编辑

见下文:藏传佛教

禅宗不注重经典权威,提倡禅修,但亦会依据《金刚经》、《六祖坛经》、《圆觉经》、《维摩诘经》来修行。
净土宗不注重经典权威,提倡念佛法门,但亦强调专依净土五经一论:《阿弥陀经》、《观无量寿经》、《无量寿经》、《《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往生论》。
唯识宗则以《唯识三十颂》、《成唯识论》、《解深密经》作为经典研究。
以研究《中论》、《十二门论》、《百论》而著称。
华严宗以《华严经》为最高经典
律宗以《十诵律》、《四分律》、《摩诃僧祇律》、《五分律》和《毗尼母论》、《摩得勒伽论》、《善见律毗婆沙》、《萨婆多论》、《明了论》,为基本经典,通称“四律五论”。
天台宗则以《妙法莲华经》为根本依据

大乘八宗有著名诗偈简介了八大宗派的特色:“密富禅贫方便净,唯识耐烦嘉祥空,传统华严修身律,义理组织天台宗。”

小乘二宗 编辑

以《俱舍论》为主要经典
以研习《成实论》为主的佛教学派

藏传佛教 编辑

藏传佛教,依据宗喀巴大师《密宗道次第广论》,分为四部:事续(所作怛特罗) 、行续(行怛特罗)、 瑜伽续(瑜伽怛特罗)、无上瑜伽续(无上瑜伽怛特罗)。汉传的三部,与藏传的前三部相当:杂密,相当于事续;胎藏界,相当于行续;金刚界,则相当于瑜伽续。无上瑜伽续经典大多未传入汉传佛教。

南传佛教 编辑

南传佛教以《巴利三藏》作为经典依据,分为律藏经藏论藏三大部分。南传佛教认为这些都是“佛语”。

  1. 律藏,是有关佛教教规和戒律的经文汇编,分为《经分别》、《犍度》和《附随》三部分。
  2. 经藏,是佛陀宣传教义的经文汇编。为五部尼迦耶:《长部》、《中部》、《相应部》、《增支部》和《小部》。
  3. 论藏,为有关总结和阐述各种佛教教义或概念的经文汇编。其中有七部:《法集论》、《分别论》、《界论》、《人施设论》、《论事》、《双论》和《发趣论》,经文通常用教义对答形式描述。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