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小丸子(日语:蛸焼きたこやき takoyaki *),直译为“烤章鱼”,是起源于日本大阪的料理,作法是在生面团里加入章鱼脚烤成直径约3-5厘米的丸子。主要是作为非正餐的点心(但在大阪有时会被当正餐来吃)。章鱼脚也可替换为小章鱼。章鱼烧引入台湾后也成为在地常见夜市小吃之一。

章鱼小丸子
一“船”章鱼小丸子
上菜顺序小吃
起源地日本
地区日本
主要成分面糊章鱼天妇罗余料、生姜葱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蛸焼き
假名たこやき
平文式罗马字takoyaki

章鱼烧特点是章鱼茸鲜、色白、红、黑相同,海苔味香,外观整齐美观。口味咸而鲜。

大阪是用牙签叉来吃,而东京是用筷子夹,台湾则是用竹签插入食用,在早期则是用竹串以三个一串的方式处理的。

由来始末 编辑

章鱼小丸子的祖先叫做明石烧[1],原先作法是用蛋白蒸成很软的圆形糕。1933年,“会津屋”的老板加了牛肉蒟蒻酱油大阪贩卖。但有客人不满地说:“明石烧是要加章鱼的!”就因为客人这句话,章鱼小丸子就此诞生[2]

做法 编辑

将冷水加入面粉、鸡蛋、一小匙酱油作成面糊,讲究者可以熬煮柴鱼高汤放冷后代替水加入,再来将章鱼脚、青葱、卷心菜、红姜切成易于食用的小块分类放好。再来将章鱼烧烤盘预热,均匀抹上色拉油再将面糊倒入,等面糊外表加热凝固后,加入切块的章鱼、红姜、青葱、卷心菜再补上些许面糊,等面糊成半熟状即可用竹签将章鱼烧翻转成圆形,等到表皮呈咖啡色时即可上桌。放在盘子上,上面再抹上章鱼烧酱、柴鱼片、海苔粉、蛋黄酱增添风味。

种类 编辑

 
烹调中的章鱼小丸子
原味章鱼小丸子
完全不沾酱料,只加蛋黄酱和柴鱼片。最近也有加上果和粗盐作快餐之用。
酱汁章鱼小丸子
在章鱼烧表面涂上酱料,近年来成为主流。
酱油章鱼小丸子
在章鱼烧表面涂上酱油,以名古屋一带为多。

不管是何种章鱼烧,通常会在章鱼烧旁边再附上红姜解腻。

关联食品 编辑

明石烧(玉子烧)
蛋占的比例较高。自兵库县南部至大阪市一带较多见。在明石市则不称明石烧而称“玉子烧”。
乌贼烧
这是在大阪最受欢迎的关西起源的粉类食品。在面粉中加入乌贼后烧熟后,涂上咸甜的酱汁进食。
炸弹烧
源自东京的大颗变种章鱼烧。

器具 编辑

 
章鱼烧铁板
 
电热章鱼烧锅
 
筑地银章鱼烧的开放式厨房

器具通常以铁铸为主,也有少量是铜制的。明石烧的话基本上是以铜制器具制作。在日本关西地区,制作章鱼烧的凹洞铁板被称作“章鱼烧器”。

各式各样的章鱼烧器:

  • 可直接用于家庭用携带炉的专用铁板
  • 瓦斯式章鱼烧器专用炉
  • 附属于铁板烧器具的章鱼烧专用铁板
  • 电热式章鱼烧器
  • 自动章鱼烧器

轶闻 编辑

  • 关西地区的大阪人对章鱼烧可以说是非常的热爱,甚至拿来跟白饭一起搭配食用,但在日本其他地区(特别是东京)通常只被视为偶尔才吃的路边摊点心。
  • 关西地区的大阪人几乎家里都有一整组做章鱼烧的器具,甚至做章鱼烧的技术完全不输给专业人士,这在日本其他地区可说是非常罕见。
  • 与日本相比,台湾的章鱼烧口感较为酥脆,口味也较为多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ia. 章魚燒. 爱料理. [2018-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中文(台湾)). 
  2. ^ 编集委员会著. 暮らしと物価大阪百話. 财団法人大阪都市协会. 1992-05: 130页. ISBN 978-4-900558-05-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