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鸻学名Charadrius melodus)是一种候鸟,呈沙色。大小如麻雀,栖息在近海岸边的沙滩或石滩。成年的笛鸻脚部呈橙黄色,前额上两眼间有一道黑间,在繁殖期颈上会出现一道黑环。雄鸟与雌鸟很难分辨,于繁殖期是雄鸟颈上的黑环较粗。

笛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鸻科 Charadriidae
属: 鸻属 Charadrius
种:
笛鸻 C. melodus
二名法
Charadrius melodus
(Ord, 1824)
亚种
  • C. m. melodus
  • C. m. circumcinctus

笛鸻有两个亚种,东部的称为Charadrius melodus melodus,而中西部的为Charadrius melodus circumcinctus。笛鸻的叫声清脆像钟声,往往先闻其声,后再现身。现时世界上约有57000只笛鸻存留。

笛鸻分布在大西洋海岸上的沙滩、五大湖的湖边及美国加拿大的中西部。它们在沙滩上觅食,主要吃昆虫、水中的虫及甲壳类

特征 编辑

笛鸻长约17-18厘米,双翼展开达45-47厘米,重43-63克。它们的头大而且圆,颈短厚,鸟喙短小。

保育状况 编辑

现时整体上笛鸻并非濒危物种,但却在五大湖被列为滪危,其余的地方则被列为近危。它们减少的原因是栖息地的消失及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高危的栖息地因而关闭。虽然自此后数量上有明显增长,但仍不能免除于近危的状况。现时保护笛鸻的方法有保存其栖息地及巢穴、教育及限制猫狗进入繁殖区域。[2]加拿大方面,笛鸻亦被列为濒危物种。[3].

迁徙及繁殖 编辑

笛鸻是一种北方的候鸟,冬天的时候会迁徙至墨西哥湾美国的南大西洋海岸及西印度群岛,在每年的三月则会回归北方。它们的繁殖地由加拿大纽芬兰省南部至南卡罗莱纳州北部。[4]它们于每年的四月中旬会开始在沙滩交配,并在沙滩或石滩上生蛋。大部分笛鸻都会在第一次时生4只蛋,每隔1天左右生一只蛋。第二或第三次时则会生2或3只蛋。雄鸟及雌鸟会一同孵化,一般约需时27天,很多时所有蛋都会在同一时间孵化。

 
出生后两个星期的笛鸻。

雏鸟出生后数小时内便可觅食。双亲会保护它们,并警告它们有关危险,会扮作折翼来吸引及引开猎食者。雏鸟会以沙来伪装,故很多时候意外被车碾死。雏鸟需要30天时间才学懂飞行。它们在换羽前最少能够飞行50码。

行为 编辑

笛鸻会停下来觅食,并会俯身向前捕捉食物。它们由朝到晚都会觅食。它们吃水中的虫、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它们很少聚居,一般只有3或4只,但在冬天觅食的时候,可以甚至多达100只。当有人接近时,它们都会奔跑及飞走。[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Charadrius melod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8-7-17]. 
  2. ^ The Nature Conservancy's Species Profile: Piping Plover. [2008-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4). 
  3. ^ Species at Risk - Piping Plover melodus subspecies. Environment Canada. 2006-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8-03). 
  4. ^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Piping Plover. [2008-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0). 
  5. ^ O'Brien, Michael, Richard Crossley, and Kenvin Karlson. The Shorebird Guide. New York: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