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摩洛哥危机

德法在北非殖民地的競逐

第一次摩洛哥危机又称为丹吉尔危机,在1905年3月至1906年5月发生,是欧洲列强因为摩洛哥苏丹国作为殖民地之事而引起的国际危机

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二世于1905年3月31日造访摩洛哥丹吉尔,表示支持摩洛哥独立,公然挑战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在摩洛哥的影响力,引发这次危机。1904年,法国与英国缔结《挚诚协定》;同年,英国承认法国在摩洛哥的利益,令德国有感利益受损,故此以外交途径挑战法国,并企图借此挑衅与测试法国、英国、俄罗斯帝国之间缔结三国协约的实力(1907年三国协约才正式签订)。

德皇威廉二世的挑衅言论,引起法国民众普遍震怒。在得到英国的外交支持下,法国外长泰奥菲勒·德尔卡塞提倡在摩洛哥设立一个法属保护国,并促请政府采取强硬立场;但是,法国政府担心德国政府决议宣战,所以反对并迫使他下台。危机在6月达到高峰:德尔卡塞下台后,由温和派法国总理莫里斯·鲁维埃兼任外长。7月时,德国已受到孤立,所以法国同意以和平方法解决问题。然而,法德二国仍然剑拔弩张:德国在12月调动后备军队,而法国更在1906年1月派兵到与德国接壤的边境。

为了解决上述纠纷,1906年1月16日至4月7日期间,德国、奥匈比利时西班牙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摩洛哥荷兰葡萄牙、俄国、瑞典共十三国代表齐聚西班牙王国阿尔赫西拉斯举行会议。在十三个与会国当中,只有奥匈支持德国;法国得到英国、俄国、意大利(尽管意大利和德国、奥匈缔结三国同盟)、西班牙与美国的支持。最后,德国在5月31日接受一项协定:法国撤回部分对摩洛哥实施的管制,但依然控制部分重要地方,以及与西班牙保持对摩洛哥的警察控制权。

虽然阿尔赫西拉斯会议暂时解决德法二国在摩洛哥引起的外交冲突危机问题,然则德国的不满,是1911年的阿加迪尔危机前传。结果,德国在此次危机的外交孤立窘境,使德国追求更具野心的外交政策。这次危机是后来在1914年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其中一次战前危机,严重恶化了强国之间的关系,间接导致一次大战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