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晋州城之战

第一次朝鲜之役中的一场战斗

第一次晋州城之战,又称晋州大捷,是第一次朝鲜之役中的一场战斗,发生在万历二十年/文禄元年(1592年)的阴历十月五日至十日。在这次战斗中,朝鲜军第一次装备了仿制的火绳枪。

第一次晋州城之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万历二十年/文禄元年(1592年)十月初五—十月初十
地点
结果 朝鲜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朝鲜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官军:
金时敏 
金诚一
李光岳
成守庆
崔德良
义兵:
郭再祐
沈大承
金俊民
郑起龙
崔庆会
任启英
细川忠兴
长谷川秀一
木村重兹
新庄直定
糟屋武则
太田一吉
细川玄叶条 
本岛又三郎 
田口弥助 
米本菅次郎 
生田宇兵卫 
兵力
官军:3,800人
义军:2,500人
30,000人
伤亡与损失
800人以下 10,300人 死[1]
第一次晋州城之战
谚文진주대첩
汉字晋州大捷
文观部式Jinju Daecheop
马-赖式Chinchu Taech'ŏp

晋州城是通往全罗道的重要门户,为了打通这个门户,同时也对隐藏在丛林中的郭再祐义军能够有效打击,宇喜多秀家细川忠兴下达了先攻取昌原、再攻略晋州的指令。

庆尚右兵使兼咸安郡柳崇仁死战防卫咸安,被日军击败,出奔晋州,希望晋州牧使金时敏开城接纳。柳崇仁是金时敏的上司,金时敏得知日军迫近晋州的消息后,担心柳崇仁入城后会导致城中守军号令不一,便拒绝了这个要求。柳崇仁最终力战而死。金时敏研究了日军的火绳枪,并仿制了170支分配给守城的朝鲜军,让他们多次训练,并坚定朝鲜军能够打败日军的信心。

十月五日,细川忠兴率日军兵临晋州城下。当得知城中只有三千多名守军的时候,细川忠兴非常高兴,认为又将是一次轻而易举的胜利。日军架起梯子攻城时,朝鲜军使用大炮、弓箭、火绳枪对攻城日军发起猛烈攻击,使日军伤亡惨重。细川忠兴甚为震惊,下令使用火绳枪的火力掩护日军攻城。但守城的朝鲜军冒着弹雨,使用石块和斧头摧毁了攻城梯。攻城梯被摧毁后,朝鲜军在城楼上,使用火绳枪居高临下地对日军发起攻击,日军伤亡更加惨重。

在战斗的第三天,金时敏被子弹击中头部,伤重无法继续指挥战斗。细川忠兴探知后,发起更为猛烈的攻城,试图借此机会摧毁朝鲜守军的斗志。虽然朝鲜守军坚持奋战,但没有统一的领导,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此时,郭再祐得知日军攻打晋州之事,率领二千余人的义兵驰赴晋州,发起游击战,趁夜偷袭日军营地。郭再祐身穿红色绯缎所织成的战袍,率义兵迅速闯入日军营地,突袭毫无防备的日军,并故意发出巨大声响以制造恐慌,随后便消失地无影无踪。日军对郭再祐十分畏惧,称他为“天降红衣将军”。

细川忠兴意识到如此下去日军必然损失惨重,只得下令撤退。朝鲜军队成功守住晋州。

晋州大捷与闲山岛大捷幸州大捷并称为壬辰卫国战争中的三大捷。晋州大捷的胜利传到朝鲜各地,鼓舞了朝鲜军队低落的士气。

脚注 编辑

  1. ^ 'Korea Broadcasting System, "History Special Book Edition vol. 6" - Siege of Jinju, p.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