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喜多秀家(日语:宇喜多 秀家うきた ひでいえ Ukita Hideie,1572年—1655年12月17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大名。丰臣政权五大老之一,受秀吉下赐羽柴氏,通称“羽柴备前宰相”(《毛利家文书》)。秀家为宇喜多直家之嫡子,母亲是于福之方,曾为丰臣秀吉的养子。幼名和通称均为“八郎”,正室为前田利家之女豪姬。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出生日期元龟三年(1572年
逝世日期明历元年十一月二十日(1655年12月17日)
改名家氏(初名)→ 秀家 → 成元(号)
别名家氏、羽柴秀家、丰臣秀家
通称:八郎、备前宰相
号:成元、休复/久福
戒名尊光院殿秀月久福大居士
墓所东京都八丈町大贺乡稻场墓地
丹船山药王树院东光寺(东京都板桥区板桥二丁目)
朝廷官位从三位侍从参议左近卫权中将
->权中纳言
主君丰臣秀吉秀赖
氏族宇喜多氏羽柴氏、丰臣氏)
父母父:宇喜多直家、母:円融院
养父:丰臣秀吉
兄弟三浦桃寿丸三浦桃寿丸(异父兄,三浦贞胜之子)、秀家宇喜多基家宇喜多基家(直家养子)、容光院容光院等人
正室豪姫豪姫前田利家四女,丰臣秀吉养女)
秀高秀继等人
贞姫、富利姫等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宇喜多 秀家
假名うきた ひで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Ukita Hideie

经历 编辑

1581年,在他9岁的时候,生父宇喜多直家病逝。翌年,在织田信长的安排下,重回宇喜多家继承家督。元服时,取羽柴秀吉的“”字命名为“秀家”,后来成为秀吉的养子。

本能寺之变前后,协助秀吉出兵攻打备中高松城和支援秀吉返还京畿与明智光秀决战。由于年幼,多由叔父宇喜多忠家代理领军,并由户川秀安长船贞亲宇喜多直家的旧臣辅佐。

天正12年(1584年)在小牧、长久手之战担任大坂城的守备,并击退杂贺众的侵攻。天正13年(1585年)3月,参战纪州征伐四国征伐时,于赞岐上陆后,加入阿波地区的战线。

1586年与秀吉的养女豪姬(生父为前田利家)结婚。秀吉受天皇赐姓丰臣后,由秀吉指定随姓丰臣、苗字羽柴而成为丰臣氏一门众。

1587年参加九州征伐,并担任先锋于日向地区奋战,武功受到秀吉的认同,正式获封为57万4千石的亲藩大名(此时他姓丰臣苗字羽柴并非外样),拥有备前国美作国播磨国西部和备中国东部,叙官从四位下参议兼员外官左近卫权中将。负责监视毛利家。天正18年(1590年)也参战小田原征伐

1592年,参与文禄之役,并担任在朝鲜的总大将,在碧蹄馆之战中,担任后阵的本队总大将,与先锋队总大将小早川隆景联手设伏,一度使轻骑冒进的李如松部陷入苦战(实际上是重臣户川达安替其建立战功)。而这个功绩也使他晋升为从三位的中纳言。其后1597年庆长之役也有参战,率左军攻略南原城,并在全罗道忠清道地区奋战,后来着手兴建顺天倭城。翌年庆长3年(1598年),获秀吉任命成为五大老之一,当时他年仅26岁,是五大老中最年轻者。

宇喜多骚动 编辑

年轻的宇喜多秀家虽然是重量级的大名,但其家臣们也多是万石级以上的重臣,因此秀家对于本家内部的统御并不顺利。正室豪姬进门时从娘家前田氏所带来的家臣中村次郎兵卫,与宇喜多旧臣户川达安冈贞纲等人间的争斗日烈,户川要求秀家处分中村次郎兵卫,但遭到秀家拒绝。中村次郎兵卫后来逃回前田家,户川等人于是占据大坂的屋敷。秀家原本打算暗杀户川达安,但户川达安受到一向与秀家交恶的宇喜多诠家(秀家的堂兄)庇护,双方关系紧张,再加上派系间还有基督教日莲宗的宗教问题,后来更演变成一些宗教纠纷。最后在德川家康大谷吉继的仲裁下,户川达安宇喜多诠家、冈家利、花房正成等优秀武将遭到放逐与蛰居处分,使秀家失去了不少主力人材,造成宇喜多家政治、军事的衰退。其后被放逐的武将成为家康的家臣,并在关原之战中加入东军,与秀家对抗。

关原之战 编辑

丰臣秀吉的亲信石田三成趁德川家康对上杉用兵之途中,兴兵讨伐德川,深受丰臣厚爱的宇喜多秀家予以支持,担任西军副总帅,并以57万4千石之姿派遣了西军在关原战场上最多的部队,约1万7000,秀吉的正室宁宁也参加了宇喜多军的出阵式。秀家随后即率军攻打京都伏见城伊势国长岛城,并进入美浓国大垣城与西军本队会合。在关原战场中,身为主力的秀家与福岛正则队激战,但受到同样曾经是丰臣秀吉养子的小早川秀秋所背叛,形势急转直下;在西军的大谷队覆灭、主将大谷吉继自尽后,秀家曾经一度想回击小早川秀秋部队,但在明石全登的劝阻下撤退。

流放生涯 编辑

秀家躲过了东军的追捕,成功逃进伊吹山,在矢野五右卫门家里藏匿。但领地被家康没收,继承秀家领地的正是小早川秀秋。秀家不久再变装潜逃到岛津氏的领地萨摩国牛根乡,于1604年为幕府所获。幸赖岛津家久前田利长为秀家求情,免除了死刑,暂时软禁于骏河国久能山。庆长11年(1606年),秀家被幕府流放到八丈岛,而豪姬也因此返回娘家前田家。在豪姬娘家加贺前田氏及宇喜多旧臣花房正成日语花房正成的支援下(前田家每两年提供白米70俵和金子35两),平安地在八丈岛渡过了50年余生。原本在元和2年(1616年)时,前田利常欲协助秀家恢复大名之身,并从前田家分出十万石的领地,但因秀家不愿背弃对丰臣氏的忠诚,断然拒绝。

秀家于明历元年(1655年)11月20日病逝,法名树松院明室寿光或尊光院伝秀月久福大居士,子孙直到明治时代才恢复自由之身。

墓所:东京都八丈町大字大贺乡稻叶墓地、东京都板桥区板桥丹船山药王树院东光寺。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