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萨摩亚内战

第一次萨摩亚内战是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内敌对派系之间的冲突。这场战争发生在1886至1894年间,当地萨摩亚人由于支持不同的王位宣称者而爆发内战,德国、美国和英国亦有军事介入。最终在1889年三国达成共识,由马列托亚·劳佩帕(Malietoa Laupepa)成为国王。

第一次萨摩亚内战
日期1886年–1894年
地点
结果 马列托亚·劳佩帕恢复权力
参战方

马塔阿法

支持方:
美国 美国

劳佩帕

支持方:
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塔阿法·约瑟福
美国 刘易斯·金佰利
TT. 蒂提玛 (until 1891)
TT. 莱洛菲一世 (from 1891)
德意志帝国 欧根·布兰戴斯[1]

背景 编辑

在国王劳佩帕被篡位和流放后,德国支持塔马塞塞王朝 (Tupua Tamasese)的人成为萨摩亚国王(萨摩亚语︰Tafa'ifa),但是大多数萨摩亚人支持的是与其敌对的马塔阿法·约瑟福(Mata'afa Iosefo)。德国当时正在寻求扩大他的新帝国及寻找更多商业利益,同时美国及英国也希望保护其在萨摩亚的利益,于是分别派出了三艘及一艘军舰监视萨摩亚群岛。[2]

战争过程 编辑

1887年,德国炮击马塔阿法势力所在的村庄,摧毁了当地的美国财产,这导致了紧张局势加剧。1888年9月发生一次战斗,回应德军的炮击,马塔阿法的战士攻击德军并掠夺掠夺他们的种植园。[3]

在整个战争期间,德国、美国和英国的舰船都在海上对峙,这敌对状态被称为“萨摩亚危机”。1889年,一个热带气旋摧毁了美军和德军在阿皮亚港的战船,使到这三个西方大国最终同意让劳佩帕恢复为萨摩亚国王。[3]

余波 编辑

劳佩帕在1898年去世,群岛内敌对情绪再起,第二次萨摩亚内战爆发。 然而,由于三国在三方会议中同意分割萨摩亚群岛,内战随即结束。西萨摩亚成为德国殖民地,其后独立成现今的萨摩亚国,东萨摩亚成为美国属地直至现今。

参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orlang (2008),第128页.
  2. ^ McBride, Spencer. Mormon Beginnings in Samoa: Kimo Belio, Samuela Manoa and Walter Murray Gibson.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24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9) (英语). 
  3. ^ 3.0 3.1 Stevenson, Robert Louis. [536 A Footnote to History: Eight Years of Trouble in Samoa]. BiblioBazaar. 1892. ISBN 1-4264-0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