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马其顿战争

(重定向自第一次馬其頓戰爭

第一次马其顿战争(First Macedonian War,前214年─前205年)是罗马共和国和其希腊盟友与马其顿王国腓力五世之间的一场战争。

第一次马其顿战争
马其顿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前214年─前205年
地点
结果 僵持;腓尼基和约
参战方
罗马共和国
埃托利亚同盟
帕加马王国
马其顿王国
亚该亚同盟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尔库斯·瓦莱里乌斯·拉埃维努斯
阿塔罗斯一世
腓力五世

第一次马其顿战争爆发前,罗马正与迦太基共和国进行第二次布匿战争。入侵至意大利半岛的迦太基将军汉尼拔与马其顿腓力五世同盟,准备一同对付罗马,加上腓力五世早就对罗马势力范围中的伊利里亚虎视眈眈,马其顿和罗马间因此爆发战争。

在前211年之后,原先反马其顿霸权的埃托利亚同盟帕加马阿塔罗斯一世等希腊诸势力担心马其顿势力会过于扩大,因此加入罗马一侧。在此战争中,腓力五世企图得到伊利里亚与全希腊的控制权,但是没有成功。通常认为这些在希腊战线上的小交战使得马其顿军队无法援助迦太基汉尼拔军。这场战争没有决定性的战役,敌对双方在僵持中决定和谈,在前205年于伊庇鲁斯附近的腓尼基签订《腓尼基和约》规定双方大致上恢复战前状态,而马其顿获得伊利里亚南部一小部分,正式地结束这场战争。

德米特里的劝说 编辑

 
腓力五世的钱币

马其顿腓力五世是一个雄心壮志的国王,他希望能借助马其顿的国力实现壮阔的伟业,一直寻求扩大领土的机会。当罗马共和国陷入与迦太基共和国的战争时,这给了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一个向西方扩张疆土的大好机会。根据希腊历史学家波利比乌斯的记载,在腓力五世决定是否要趁着这个机会与罗马开战时,受到法罗斯的德米特里相当大的影响。

原先德米特里在第一次伊利里亚战争前,即前229年以前,统治伊利里亚大部分的沿岸[1]。但在第一次伊利里亚战争爆发后,德米特里遭到罗马击败,并流落至腓力五世的宫廷[2]

之后第二次布匿战争在前218年爆发,此时马其顿腓力五世正陷入同盟者战争中。在与埃托利亚同盟交战期间,腓力五世收到迦太基将军汉尼拔在前217年六月特拉西美诺湖战役中击败罗马军团的消息,腓力五世首先把这来信仅仅给了德米特里观看。德米特里或许认为这是个收复故国的好机会,他立即向腓力五世建议与埃托利亚同盟停战,并建议把矛头转向伊利里亚和意大利等地。波利比乌斯记载了德米特里向腓力五世的劝说[3]

而腓力五世很容易就被德米特里这席话说服了[4]

诺帕克特斯和约 编辑

于是腓力五世开始与埃托利亚同盟进行和谈交涉,并在临近海岸的诺帕克特斯(Naupactus)举行会议,在那里腓力五世与埃托利亚同盟领导人诺帕克特斯的阿革拉俄斯会面,并订定了和约[5]。波利比乌斯记录了当时阿革拉俄斯对于期待和平到来的演说[6]

 
古希腊中关于埃托利亚的区域

前217年,在腓力五世努力下达成诺帕克特斯和约,结束马其顿和埃托利亚同盟之间的冲突,除了雅典罗德岛帕加马以外,马其顿的势力再度遍及全希腊。

建立舰队 编辑

之后在前217年到前216年之间的冬天,腓力五世开始建造一支包含100艘战舰的舰队,并且训练他的水手。根据波利比乌斯的论点,当时这项目标困难度是前任所有的马其顿国王都未曾遇过的[8]。这很可能是马其顿本身缺少足够的资源建造舰队,和缺少足够可对抗罗马海军的相关船只[9]。因此波利比乌斯说腓力五世对于与罗马舰队在海上对抗不抱任何希望[8],可能也是海员缺少经验和训练。

不管怎样,腓力选择建造楞波斯战船(Lembus),这是一种伊利里亚人所运用的小型且快速的桨帆船,它仅有一个单层桨座,除了划手外还可乘运50名士兵[10]。借由这种船只,腓力希望可以回避和逃遁远离罗马舰队的截击,并一心设想着罗马舰队此时在西西里西部的利利巴厄姆海军基地,对付汉尼拔[8]

同时,腓力还沿着阿普沙斯河(Apsus)和士昆宾河(Shkumbin)河谷扩展疆域,直到领土与伊利里亚相接[11]。腓力似乎计划首要目标是先占领伊利里亚沿岸,再征服沿岸到马其顿本土连结的地区,并利用那些新获得的土地连结起来,提供一条最短的路线来横渡狭窄的海峡,进军到意大利半岛[12]

在夏季一开始时,腓力率领他的舰队驶离马其顿,通过希腊本土波奥蒂亚优卑亚岛之间的埃夫里普海峡(Euripus Strait),绕过马里阿角,并在到达凯法利尼亚岛莱夫卡斯岛前停顿,等待有关罗马舰队的位置消息。在得知罗马舰队依旧驻扎于利利巴厄姆后,腓力继续率领舰队朝伊利里亚境内阿波罗尼亚,往北驶去。

然而,当马其顿舰队到达沙占岛(Sazan)附近时,腓力得到一份报告,上头说有数艘罗马五桨座战船(quinqueremes)正驶向阿波罗尼亚,腓力认为整个罗马舰队正驶往过来对付他,他立即下令返航回凯法利尼亚岛。波利比乌斯记载,当时舰队撤退之匆忙,可说是失序和惊乱,并说实际上当时罗马仅派出一支10艘的小分队而已。也因为腓力五世过度谨慎和判断不足,失去了夺取伊利里亚沿岸的大好时机,尽管最后毫发无伤返回马其顿,但相当不光彩[13]

与迦太基同盟 编辑

 
卢浮宫的汉尼拔雕像,Sebastien Slodzt, 1704.

前216年,当传来罗马人在坎尼会战遭到汉尼拔的惨重攻击后,腓力五世派遣大使前去汉尼拔在意大利的营地,商讨建立一个同盟。于是在前215年夏天他们缔结了攻守同盟,波利比乌斯描述了条约的一些内容,其中宣誓双方互相支援和防御,并要与对方的敌人为敌。尤其是双方承诺会协同对付罗马,并订定汉尼拔有权决定是否与罗马谈和,且不论任何的和约内容腓力五世都需包含在内。更要求罗马需放弃对科尔丘拉(Korkyra)、阿波罗尼亚埃庇达诺斯、法罗斯、迪马莱(Dimale)、巴提尼和阿丁坦尼(Atintani)等地的统治,并且目前在罗马统治下的德米特里同盟者需恢复原状[14]

这条协定在波利比乌斯描述中并没有提到腓力五世需发动一次对意大利的入侵,或许在沙占岛的溃退让腓力不敢再冒险[15],或者汉尼拔可能没有这样的需求[16]

当腓力五世的大使从汉尼拔的营地回程时,与汉尼拔的使者在阿普利亚南方海滨被罗马巡逻的舰队司令普布利乌斯·瓦莱里乌斯·弗拉库斯逮到,而一封汉尼拔写给腓力五世的信也落入罗马手中,使这些条约内文被揭露出来[17]

马其顿与迦太基联盟这事大大震惊罗马,毕竟目前的战事已让他们喘不过气。罗马人立即派遣另外25艘战船加入原先布署于塔兰托的弗拉库斯舰队中,使舰队总数达到50艘。该舰队奉命保卫意大利的亚得里亚海滨海,除了进一步确认出腓力五世的企图外,并且评估是否要渡海入侵马其顿来牵制腓力五世的军队[18]

战争在伊利里亚爆发 编辑

在前214年夏季末,腓力五世和120艘的楞波斯战船企图再一次从海上入侵伊利里亚,他攻陷了防御薄弱的俄里科斯(Orikos),并沿着河流逆流而上,包围了阿波罗尼亚[19]

同时,罗马人派遣舰队从塔兰托出发到布隆迪西乌姆来持续监视腓力的行动,而一支罗马军团在得知伊利里亚境内的俄里科斯遭到攻陷后,由代行大法官(propraetor)马尔库斯·瓦莱里乌斯·拉埃维努斯(Marcus Valerius Laevinus)率领下派往支援[20]。于是拉埃维努斯率领他的军队和舰队渡过海峡,于俄里科斯登陆,并在稍加攻击下重新夺回这座城镇。

 
伊利里亚部落.

在古罗马历史学家蒂托·李维的描述中[21],拉埃维努斯听闻阿波罗尼亚遭到马其顿军攻围后,派遣昆图斯·奈维乌斯·克里斯塔(Quintus Naevius Crista)率领2000名士兵进入河口,避开马其顿军,成功在夜幕中偷偷进入阿波罗尼亚。并在当晚,罗马军朝腓力的军队发动夜袭,克里斯塔成功击败马其顿军并攻陷敌人的军营。而腓力立即从停靠在河上的船只中撤出,在焚烧掉他的舰队后,成功越过山脉败退回马其顿,留下数千士兵战死荒野或是遭到俘掳,以及全军未能带走的财物。拉埃维努斯和他的罗马舰队之后便在俄里科斯过冬。

腓力第一次入侵伊利里亚是在海上受到阻碍,第二次阻碍则是拉埃维努斯和他的舰队,腓力接下来只得花费前213年和前212年这两年的时间从陆路夺取伊利里亚,他占领了内陆的城镇阿丁坦尼、迪马莱,降伏了德克萨罗伊(Dexaroi)的希腊部族[22]和伊利里亚的巴提尼人(Parthini)[23],直至阿尔迪安(Ardiaei)南方[24]

腓力五世最终因攻下利苏斯而获得通往亚得里亚海的道路,虽然利苏斯这座城市拥有难以攻下的城防,但在邻近区域都投降后也跟着投降腓力[25]。或许占领了利苏斯让腓力重新燃起入侵意大利的希望[26]。但失去了大部分舰队意味者腓力需靠迦太基提供航运才能进出意大利,这让入侵意大利这事不怎么吸引着他。

罗马寻求希腊盟友 编辑

为了预防马其顿从意大利或任何一地援助迦太基军,罗马开始寻找希腊有无盟友的可能。于是拉埃维努斯试图与埃托利亚同盟接触,并最早在前212年与罗马结盟[27]

在前212年,埃托利亚召开了一个与罗马人会谈的联盟会议,拉埃维努斯指出罗马近来在与迦太基的战争中攻克了叙拉古卡普阿,代表了时运站在罗马这方,并愿意与埃托利亚同盟结盟对抗马其顿。尽管埃托利亚同盟在前217年的诺帕克特斯与马其顿王国缔结了和约,但事物境迁已过了五年,战争的局势也发生变化。加上腓力五世与汉尼拔的盟约透露,若罗马被击败后汉尼拔要帮马其顿夺取希腊,这让埃托利亚人决定再度重拾武备,准备与老敌手马其顿交战。于是双方缔结了盟约,联盟中归属埃托利亚同盟负责在陆上,罗马负责在海上分别对付马其顿人。另外罗马人将可以获得战争中所有的奴隶和战利品,而埃托利亚同盟将可以获得所得到的领土。同时,一同纳入盟约的还包括希腊的斯巴达厄利斯人、麦西尼亚人和帕加马王国阿塔罗斯一世,以及司凯尔狄莱达斯(Scerdilaidas)和普楞拉托斯(Pleuratus)这两个罗马的附庸国[28]

在希腊的征战 编辑

 
第一次布匿战争中,罗马人为了在海战中进行接舷战,在船头安装这种接舷吊桥,称为乌鸦吊(Corvus),赢得了不错的战果。而后罗马人就以接舷战为主要海战战法,称霸地中海

在接下来的夏季,拉埃维努斯率军夺下扎金索斯岛的主要城镇,除了当地要塞、那索斯岛(Nasos)和俄尼阿达(Oeniadae)的阿卡纳尼亚人城镇外,都交给了埃托利亚人。之后,拉埃维努斯便与他的舰队撤回克基拉岛过冬[29]

在得知罗马与埃托利亚结盟后,腓力五世首要行动就是先确保王国的北方疆界,他先率兵突击了伊利里亚境内的阿波罗尼亚和欧里科姆(Oricum),并攻占达达尼(Dardani)或者是培奥尼亚(Paionia)的要塞,腓力快速往南进军,通过佩拉岗尼亚(Pelagonia)、林塞斯蒂斯(Lyncestis)和波提埃阿(Bottiaea),并在坦佩谷住扎了4000名士兵。腓力五世在转往北方进入色雷斯,在攻击密底人(Maedi)和他们的主要城市后,腓力返回马其顿。

在腓力返回马其顿不久,他受到盟友阿卡纳尼亚人的紧急求援,起因埃托利亚同盟将军(strategos)斯科帕斯已经动员军队,准备入侵阿卡纳尼亚。阿卡纳尼亚人尽管决定要抗争到底,但鉴于敌我势力悬殊且情况相当危急,阿卡纳尼亚人先把妇孺和老人送到伊庇鲁斯寻求避难,剩下的人进入要塞,并宣称将会忠实遵守誓言“战到死为止”,若没有遵守的人将会受到上天可怕的天罚。当埃托利亚人听闻阿卡纳尼亚人这个严酷的决心,开始犹豫,再听闻腓力五世率军接近,决定放弃入侵阿卡纳尼亚的计划。之后,腓力五世便返回佩拉过冬[30]

在前210年春季,拉埃维努斯再度率领舰队驶离克基拉岛,与埃托利亚人会合后夺下了福基斯的安提库拉(Anticyra)。罗马把居民贬为自己的奴隶,埃托利亚则获得领土[31]

尽管亲罗马的希腊人有些惧怕罗马并且在意它残酷对抗敌人的方式[32],但这个反马其顿联盟阵容越来越壮大。先后加入这个盟约的有帕加马王国、厄利斯人、麦西尼亚人以及斯巴达,他们都同意联合起来对付马其顿[33]。罗马的舰队还与帕加马的舰队掌控了海权,而剩下的罗马盟军则在陆上威胁马其顿和他的盟友。在战略上,罗马人成功用希腊人于希腊牵制住腓力五世,也因为如此良好进展,前210年拉埃维努斯回到罗马并被选为罗马执政官,并向罗马元老院报告,让对付腓力的罗马军团可以撤回[34]

然而在整个前210年间,厄利斯人、麦西尼亚人以及斯巴达在战事仍处于被动的地位,腓力五世仍保持他的优势。腓力以大规模的攻城器具攻陷埃吉努斯(Echinus),还击退前来援救此城的埃托利亚将军多里马库斯(Dorimachus),也逐退目前由资深执政官苏尔皮基乌斯(Publius Sulpicius Galba)所统领的罗马舰队[35]。腓力可能还在西方夺下了拉米亚在马里海湾(Maliac Gulf)的港口城市法拉剌(Phalara)。另外苏尔皮基乌斯和多里马库斯所率的罗马联军占领伊齐那岛后,埃托利亚同盟把伊齐那岛以30塔兰同的价格卖给帕加马国王阿塔罗斯一世,阿塔罗斯并以此地作为他在爱琴海的作战基地。

于前209年春季,伯罗奔尼撒的马其顿盟友亚该亚同盟向腓力五世迫切求援,因亚该亚同盟正遭到埃托利亚人和斯巴达的攻击。同时也收到阿塔罗斯一世被选为埃托利亚同盟两位最高统帅之一,并有传言说阿塔罗斯将会从小亚细亚渡过爱琴海,进军希腊本土[36]。腓力五世率军南下进入希腊,在拉米亚与埃托利亚为主,罗马、帕加马为辅的联军作战,指挥官是埃托利亚同盟另一位最高统帅埃托利亚的皮耳里阿斯(Pyrrhias of Aetolia),马其顿在这里赢得两场拉米亚战役,并让皮耳里阿斯的联军遭受惨痛损伤,联军被迫退入城墙内,坚守不出。

和谈失败 编辑

腓力从拉米亚往法拉剌(Phalara)前进,在那里他接见这次战争中立国托勒密埃及罗德岛雅典希俄斯等大使,他们希望能调停战争,可能这些贸易大国因战争阻碍商业进行,使利益受到损害[37]。而罗马史家蒂托·李维描述说他们关心的不是埃托利亚同盟,这些埃托利亚人相比其他希腊人太好战了,他们是为了希腊城邦的自由,若腓力五世和他的王国在希腊的政治影响力扩大的话,对希腊的独立是个严重警讯。于是,双方在亚该亚举行停战会谈,其中埃托利亚人代表是阿塔马尼亚的阿曼冬(Amynandor of Athamania),双方签署30天的停战协定。

腓力之后进军优卑亚岛哈尔基斯,在这里留下一些守军防止帕加马的阿塔罗斯登陆,接着继续在埃吉乌姆(Aegium)进行和谈会议。但此时传来阿塔罗斯率军抵达埃伊纳岛,以及罗马舰队已在诺帕克特斯的消息,这打乱这场会议的局势。埃托利亚的代表受到这些消息的鼓舞,立刻要求腓力归还皮洛斯(Pylos)给麦西尼亚人、把阿丁坦尼给罗马、阿尔迪安分给司凯尔狄莱达斯和普楞拉托斯。腓力对于这些条件相当气愤,立刻停止继续谈判,并告诉会议各代表:“各位见证当他追求和谈的基础时,对方却决定找一个让战争持续下去的托词”[38]

战争继续 编辑

 
帕加马国王阿塔罗斯一世

罗马将领苏尔皮基乌斯从诺帕克特斯率领舰队向东,带领军队洗劫科林斯西锡安(Sicyon)一带。腓力则带着他的骑兵袭击上岸的罗马军,并把他们赶回海上,罗马舰队只好返回诺帕克特斯。

腓力之后与亚该亚同盟将领基克里阿达斯(Cycliadas)在杜美(Dyme)附近合军,准备一同攻击伊利斯,因为这里是埃托利亚人对抗亚该亚的主要基地[39]。然而,苏尔皮基乌斯率领舰队进入库勒涅(Cyllene),并派遣4,000名罗马士兵增援伊利斯。在一场激烈战役中,腓力五世亲自发起骑兵冲锋,但他在战场中摔落马下,使得失去战马的腓力成为敌军的目标,幸好他骑上另一匹马从这场危机中逃脱。第二天,腓力攻下了披里库斯(Phyricus)的要塞,俘虏了4,000人以及20,000头牲畜。但此刻从马其顿传来伊利里亚人入侵的消息,腓力被迫放弃继续攻击埃托利亚军,返回了色萨利德米特里阿斯[40]

同时,苏尔皮基乌斯率领舰队驶入爱琴海,前往埃伊纳岛与帕加马舰队合军并过冬[41]。前208年,这支联合舰队包含35艘帕加马船舰和25艘罗马船舰,他们在进攻马其顿王国的利姆诺斯岛时,遭到了失败,但成功夺取并劫掠另一个马其顿的领土斯科佩洛斯(Skopelos)[42]

随后,苏尔皮基乌斯和阿塔罗斯一世出席一场在赫拉克利亚(Heraclea Trachis)举行的埃托利亚同盟会议,与会的成员还有托勒密埃及、罗德岛代表,他们仍旧试图平息这场战争。而腓力得知这个消息,立即率领军队向南,企图把敌方领导者和高级指挥官一举捕获,但腓力抵达时已经太晚了[43]

四周已被敌方环绕的腓力,不得不采行一项防御政策[44],他把军队和将领四散于各处,并在各处的高地建立一套烽火警备系统,来即时知道敌军动态。

另一方面,苏尔皮基乌斯和阿塔罗斯在离开赫拉克利亚后,率军洗劫了优卑亚岛北岸的城市俄瑞乌斯(Oreus)以及东洛克利斯(Locris)的首要城市俄浦斯(Opus)[45]。其中从俄瑞乌斯搜来的战利品保留给苏尔皮基乌斯,他之后回到该处,而阿塔罗斯仍旧在俄浦斯收刮战利品,因此两支舰队现在分开了。此时腓力从烽火的讯号得知情形后,趁机袭击俄浦斯的帕加马军,阿塔罗斯在突然袭击下,仅能乘着自己的船只仓皇逃出。

战争结束 编辑

尽管腓力五世认为阿塔罗斯脱逃是一场苦涩的胜利[46],但这场胜利成为战争的转捩点。可能因为在俄浦斯惨败,或者可能腓力五世与比提尼亚王国普鲁西阿斯一世联姻,并诱使比提尼亚入侵帕加马王国,总之阿塔罗斯一世被迫退回帕加马,而苏尔皮基乌斯也带着罗马舰队回到埃伊纳岛。从罗马和帕加马联合舰队的压力下解放出来,腓力现在可以把方针转为攻击,来攻击埃托利亚人。他攻下特洛尼昂(Thronium),之后还攻取塞菲斯苏斯(Cephissus)北部城镇,控制所有爱壁克涅米人的洛克利斯[47],夺回了俄瑞乌斯[48]

 
前200年希腊半岛各势力图

中立的贸易大国还在为和平作努力,前207年春天腓力五世在伊拉提亚(Elateia)会见托勒密埃及、罗德岛的调停者,他们曾参与埃托利亚在赫拉克利亚的会议。同样地,如同那时一样,没有任何成果[49]。而托勒密埃及、罗德岛、拜占庭、希俄斯、米蒂利尼、可能还有雅典,这些使者也在这个春天再度与埃托利亚会谈[50]。然而,尽管目前战局有利马其顿,罗马和帕加马也放弃援助埃托利亚,但埃托利亚同盟仍就不愿接受腓力的条件来和谈,直到战争进入夏季他们的态度才和缓。前206年,在腓力五世进击的压迫下,埃托利亚同盟没有获得罗马的首肯,就独自与马其顿签署和约。

在接下来的春季[51],罗马派遣监察官图迪塔努斯(Publius Sempronius Tuditanus)率领35艘战船和11,000名士兵到伊利里亚的都拉基乌姆去,图迪塔努斯在那除了策动巴提尼人反叛外,还率兵包围迪马莱。当腓力五世率军来援时,图迪塔努斯解除了包围并退入阿波罗尼亚的城墙内。因为图迪塔努斯企图使埃托利亚同盟打破与马其顿的和约,但这件事没有成功,而罗马在希腊本土又没有强力盟友,加上阻碍马其顿援助汉尼拔的这个目的已经达成,于是罗马准备讲和。前205年,双方伊庇鲁斯北方的腓尼基签署和平协定,称为腓尼基和约[52],结束第一次马其顿战争[53]

战后 编辑

马其顿和罗马在第一次马其顿战争交锋未分胜负,参战各方签订了和约。和约的条款不允许马其顿继续向西扩张,于是腓力五世很快的把注意力转移到色雷斯达达尼尔海峡附近的希腊城邦,使罗德岛帕加马王国感受到威胁,因而在前205年爆发克里特战争。造成原先在第一次马其顿战争中立的国家,如罗德岛也与马其顿敌对,使腓力五世树敌越来越多,连年的战争也未使马其顿有足够时间修养。

而罗马成功阻止汉尼拔和马其顿结合,更证明罗马在多条战线上作战还能应付自如,说明罗马的军事资源相当充沛。在战争结束后,罗马把更多资源对付迦太基,终在前202年的札马战役击败汉尼拔,结束第二次布匿战争,罗马因而称霸西地中海区域。在解决迦太基人后,有鉴于马其顿致力扩充实力,很有可能会再度威胁罗马的安全,终使罗马再度介入希腊城邦事务,于是第二次马其顿战争爆发。

注释 编辑

  1. ^ 波利比乌斯, 2.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波利比乌斯, 3.1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18–1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6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波利比乌斯, 5.10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波利比乌斯, 5.10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波利比乌斯, 5.103–-10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波利比乌斯, 5.10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波利比乌斯, 5.104. 和Walbank, "Philip V of Macedon" p. 66, 注释5,
  8. ^ 8.0 8.1 8.2 波利比乌斯, 5.10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Walbank, p. 69; 波利比乌斯, 5.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9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108.
  10. ^ Wilkes, p. 157; 波利比乌斯, 2.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波利比乌斯, 5.108.
  12. ^ Walbank, p. 69.
  13. ^ 波利比乌斯, 5.1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波利比乌斯, 7.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5. ^ 古罗马历史学家蒂托·李维23.33.9-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描述在缔盟的条约的版本中,提到腓力五世发动一次对意大利的入侵,但Walbank在Philip V of Macedon, p. 71, 注释1中,认为这件事是虚构的。
  16. ^ Walbank, p. 69, note 3.
  17. ^ 蒂托·李维, 23.3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 ^ 在蒂托·李维, 23.3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记录中,说当时加入弗拉库斯舰队是20艘武装战船和5艘上面乘载了罗马代理人的船只,但在同一段落说有30艘船离开奥斯提亚(Ostia)到塔兰托,并说战斗船只共有55艘。关于这段矛盾,Walbank在Philip V of Macedon, p. 75, 注释2中,认为55艘战斗船只这件事是李维误撰,引用至"Holleaux, 187, n. 1."
  19. ^ Walbank, p. 75; 蒂托·李维, 24.4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蒂托·李维, 24.10–11, 2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1. ^ 蒂托·李维, 24.4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albank认为李维的一些史料都有点存疑。这可能因为李维的政治倾向性,以及偏执的爱国的思想情绪,使他故意隐瞒和篡改一些史实,不去记载一些会使罗马人感到不光彩的史料。
  22. ^ Smith, William (2006). A New Classical 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Mythology and Geography. Whitefish, MT, USA: Kessinger Publishing, LLC, page 423.
  23. ^ Wilkes, J. J. The Illyrians, 1992,ISBN 0631198075,,Page 98,"... 在中部的德克萨罗伊北方和吉纽沙斯(Genusus)河谷上游是伊利里亚巴提尼人的领地范围,可能曾是道兰底人(Taulantii)的一部分,并在前三世纪末首度出现在罗马盟友中..。
  24. ^ Walbank p. 80; 蒂托·李维, 27.3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9.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5. ^ Polybius, 8.15–16.
  26. ^ 蒂托·李维, 24.1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5.2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7. ^ Walbank, p. 82; 蒂托·李维, 25.3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6.2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8. ^ 蒂托·李维, 26.4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从Walbank, p. 84, note 2, 认为李维的记载中遗漏了麦西尼亚,并且误把普楞拉托斯为色雷斯国王。
  29. ^ 蒂托·李维, 26.2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0. ^ 蒂托·李维, 26.2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波利比乌斯, 9.4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1. ^ 蒂托·李维, 26.2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波利比乌斯, 9.39. 李维认为安提库拉是洛克里斯人(Locrians),但当今学者如Walbank不同意这个观点
  32. ^ 波利比乌斯, 9.37–3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1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3. ^ 波利比乌斯, 9,30.
  34. ^ 蒂托·李维, 26.2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5. ^ 波利比乌斯, 9.41–4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6. ^ 蒂托·李维, 27.2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7. ^ Walbank, p. 89–90.
  38. ^ 蒂托·李维, 27.3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9. ^ 蒂托·李维, 27.3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0. ^ 蒂托·李维, 27.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1. ^ 蒂托·李维, 27.3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2. ^ 蒂托·李维 28.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3. ^ 波利比乌斯, 10.4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蒂托·李维, 28.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4. ^ 波利比乌斯, 10.4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蒂托·李维, 28.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5. ^ 蒂托·李维, 28.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6. ^ 波利比乌斯, 11.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蒂托·李维, 28.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7. ^ 蒂托·李维, 28.7[永久失效链接]; Walbank, p. 96.
  48. ^ 蒂托·李维, 28.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9. ^ 蒂托·李维, 28.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0. ^ 波利比乌斯, 11.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1. ^ 根据Walbank, p. 102, note 2, 蒂托·李维, 29.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这边编年上有点不清楚,从罗马的利益上,埃托利亚同盟签约和罗马派军这两件事,时间点上应该尽可能接近
  52. ^ 刘增泉, 《罗马文化史-权力与荣耀》 ,p.62,ISBN 957-11-3833-9 .
  53. ^ 蒂托·李维, 29.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 编辑

参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