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加马王国,或称阿塔罗斯王国阿塔罗斯王朝为小亚细亚一个希腊化王国。在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之后,地中海地区进入了所谓的希腊化时代,帕加马则在继业者战争之后变成了一个由独立王公统治的地方势力,由阿塔罗斯一世帕加马正式称王。在阿塔罗斯王朝(前283年~前129年)统治下,王国一度成为一个相当强盛的国家。

帕加马王国
前241年—前133年
首都帕加马
常用语言通用希腊语
宗教古希腊宗教
政府君主制
国王 
• 前241年–前197 年
阿塔罗斯一世
• 前197年–前158 年
欧迈尼斯二世
• 前160年–前138 年
阿塔罗斯二世
• 前138年–前133 年
阿塔罗斯三世
历史时期希腊化时代
• 阿塔罗斯一世自立为国王
前241年
• 阿塔罗斯三世把王国赠予罗马共和国
前133年
前身
继承
塞琉古帝国
罗马帝国

历史 编辑

阿塔罗斯王朝得名于阿塔罗斯一世,他的家族之前就统治帕加马,家族的第一位的统治者是菲莱泰罗斯,菲莱泰罗斯于前283年开始统治帕加马。在众多的希腊化国家中,他所建立的阿塔罗斯王朝,日后成为新兴霸权的罗马最热心的支持者和盟友。在阿塔罗斯一世统治时期,曾打败了侵入小亚细亚凯尔特人,并开始使用国王头衔,开创阿塔罗斯王朝并建立阿塔罗斯王国。帕加马在第一次马其顿战争第二次马其顿战争中都与罗马人结盟,共同反对马其顿国王腓力五世。在欧迈尼斯二世统治时代,帕加马又在第三次马其顿战争中站在罗马一边反对马其顿国王珀尔修斯。作为一支相对弱小的国际力量,阿塔罗斯王朝诸王选择与罗马结盟无疑是明智的。在罗马人打垮了最大的希腊化国家塞琉古帝国后,阿塔罗斯王国获得了前塞琉古帝国在安纳托利亚的全部领土作为长期支持罗马的回报。

阿塔罗斯三世于前133年年去世时,他没有留下任何男性子嗣。他在遗嘱中将帕加马“赠予罗马”,以避免发生内战或是罗马干脆以军事入侵吞并这个国家。

文化 编辑

 
帕加马神庙遗迹

阿塔罗斯王朝的统治比较开明。许多保存下来的古文献显示,帕加马的国王鼓励文化,他们向城镇派遣能干的技工并且征收较低的税赋。他们并且允许在其辖境内的其它希腊城邦保持名义上的独立地位。帕加马与主要的希腊文化中心如德尔斐提洛雅典保持往来。而阿塔罗斯诸王仿照雅典卫城建造了帕加马的卫城

帕加马拥有古代世界第二好的图书馆,也许仅次于埃及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图书馆

影响 编辑

在埃及的托勒密王朝禁止出口莎草纸之后,帕加马人发明的羊皮纸成了地中海地区纸张的唯一替代物,影响后世。

世系 编辑

阿塔罗斯王朝成员 编辑

 
 
阿塔罗斯
 
Boa
 
 
 
 
 
 
 
 
 
 
 
 
 
 
 
 
 
 
 
 
 
 
 
 
 
 
 
 
 
 
 
 
 
 
 
 
菲莱泰罗斯欧迈尼斯
 
萨缇拉阿塔罗斯
 
 
 
 
 
 
 
 
 
 
 
 
 
 
 
 
 
 
 
 
 
 
 
 
 
 
 
 
 
 
 
 
 
 
 
欧迈尼斯一世菲莱泰罗斯 (?)安条尼丝
 
阿塔罗斯
 
欧迈尼斯 (?)
 
 
 
 
 
 
 
 
 
 
 
 
 
 
 
 
 
 
 
 
 
 
 
 
 
 
 
阿塔罗斯一世· 救主
 
阿波罗妮亚
 
 
 
 
 
 
 
 
 
 
 
 
 
 
 
 
 
 
 
 
 
 
 
 
 
 
 
 
 
 
 
 
 
 
 
 
 
 
 
 
 
 
 
 
 
斯特拉托妮可
 
欧迈尼斯二世
 
(?)
 
阿塔罗斯二世· 笃爱兄长者
 
菲莱泰罗斯
 
阿特纳奥斯
 
 
 
 
 
 
 
 
 
 
 
 
 
 
 
阿塔罗斯三世· 笃爱母亲者欧迈尼斯三世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