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中间时期

第二中间时期古埃及历史上的一个分裂时期,位于中王国时期之后,新王国时期之前,时间长度大约有一百年左右。

第二中间时期包括了第十五十六十七三个王朝;另有一种观点将第十三十四两个王朝也归入第二中间时期之内。

历史 编辑

前19世纪末期,第十二王朝女法老塞贝克涅弗鲁死去。由于女法老无嗣,导致第十二王朝突然终结,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衰弱的第十三王朝。第十三王朝统治着从伊特塔威,位于孟斐斯利斯特附近,地处尼罗河三角洲尖端以南。

第十三王朝中有一位说闪米特语的法老,名叫汗杰。第十三王朝无法控制整个埃及,有西亚血统行省官员控制了尼罗河三角洲东部的阿瓦里斯,建立第十四王朝,挑战第十三王朝的中央权威。

大约在前17世纪,西亚的喜克索斯人侵入埃及,建立第十五王朝。此后的第十六王朝,其法老也是西亚的外族人。后来,底比斯的贵族起兵,建立第十七王朝,反抗喜克索斯人的统治。卡摩斯在位期间向北进军,击败喜克索斯人。其弟雅赫摩斯一世在位期间,将喜克索斯人彻底逐出埃及,第二中间时期结束。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中王国时期 古埃及历史
约前1650年-前1550年
新王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