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赫摩斯一世

雅赫摩斯一世英语文献中一般写作:Ahmose I;?—约前1525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创立者(约前1550年—约前1525年在位)。

内布普赫提拉·雅赫摩斯
Amosis, according to Manetho,[1] also Amasis[2]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雅赫摩斯雕塑的残躯。
古埃及法老
统治期约公元前1539–公元前1514年(古埃及历史年表,有争议)
曼涅托记载他在位25年,埃及第十八王朝
前任卡摩斯(第十七王朝)(上埃及
哈姆迪下埃及
继任阿蒙霍特普一世
配偶阿蒙之神妃雅赫摩斯-纳菲尔泰丽
雅赫摩斯-西特卡摩斯
雅赫摩斯-荷努特塔梅胡
子女雅赫摩斯-美丽塔蒙
雅赫摩斯-斯泰蒙
西阿蒙
雅赫摩斯-安可
阿蒙霍特普一世
拉摩斯
姆特诺费列特(可能)
父亲
母亲爱赫特波一世
去世约公元前1514年或公元前1525年(有争议)
葬于木乃伊发现于戴尔-埃尔-哈巴利隐藏处,但最早似乎安葬在阿拜贝斯
纪念遗址Palace at Avaris, Temple of Amun at Karnak, Temple of Montu at Hermonthis
雅赫摩斯一世木乃伊,现藏开罗博物馆

雅赫摩斯一世是埃及第十七王朝最后一位法老卡摩斯的弟弟。他继承兄长的事业,将喜克索斯人彻底逐出埃及,使埃及获得复兴。雅赫摩斯在位时对努比亚进行了多次远征,从而恢复了埃及对该地区的传统控制。他的王朝标志着埃及史上新王国时期的开始。

关于雅赫摩斯一世的统治,最重要的文物是埃班之子雅赫摩斯的墙上铭文。这是一位与法老同名的船长的英雄事迹,这位船长曾追随雅赫摩斯一世,并参加了他的大多数战役。

法老的名字 编辑

雅赫摩斯一世的名字包括两部分:其中一个是王衔(praenomen,或者叫假名),另一个是真名。雅赫摩斯一世的真名是雅赫摩斯(Ahmose),意思是“月神之子”。他的王衔是内布普赫提拉 (Nebpehtire), 这是一个与埃及太阳神有关的名字。

注释 编辑

  1. ^ Gardiner (1964) p. 168.
  2. ^ The Columbia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 (2008)
  3. ^ 3.0 3.1 3.2 3.3 3.4 Clayton (2006) p. 100.
  4. ^ 4.0 4.1 4.2 Wiener and Allen (1998) p. 3.
前任:
卡摩斯
(第十七王朝)
埃及法老
第十八王朝
继任:
阿蒙霍特普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