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小提琴(Viol.II, Second Fiddle)是管弦乐团中小提琴里面音域较低的声部。在管弦乐团中,小提琴声部分分为两组: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第二小提琴负责和音部分,[1]大多是伴奏型态。衬托第一小提琴的分部,编制一般与第一小提琴相等或少两人。[2]

一种管弦乐团配置示意图

第二小提琴有时也担任主旋律,如贝多芬第1号交响曲第二乐章的开头Solo[3]

在欧式席位排列中,第二小提琴排在舞台右前方,与第一小提琴相对。在美式席位排列中,第二小提琴排在舞台左前方,第一小提琴的后面。[4][5]

在弦乐四重奏中,第二小提琴有“粘合剂”的重要作用。[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小提琴作坊. 第一小提琴在管弦乐团中作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中文(中国大陆)). 
  2. ^ 中国音乐教育网. 古典音乐会观演礼仪及指南,请查收 (中文(中国大陆)). 
  3. ^ 贝多芬第1号交响曲: 国际乐谱典藏计划上的乐谱
  4. ^ 交响音乐会中,小提琴为何永远都在第一排? -「音乐百科」- 沈阳吉他老师. www.lwguitar.com. [2020-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5. ^ 中航大管弦乐团. 什么是交响乐团. 厦门西洋乐器网社区 (中文(中国大陆)). 
  6. ^ 论第二小提琴在海顿弦乐四重奏中的作用--《武汉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论文. cdmd.cnki.com.cn.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