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号计划

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略計劃

第十七号计划(法语:Plan XVII)是法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前针对德意志帝国拟定的战略计划,在1913年被法国国防部采用。目标是企图重新占领在普法战争后割让德国阿尔萨斯洛林两地。由于法军深信英国低地国家的重视会使德国不敢取道比利时攻打法国,故此法军没有在法国、比利时边界平原一带布置军队防止德军包抄,以令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德军采用施里芬计划,战线产生一大缺口,使德军可轻易占领比利时大部分及法国东北部。

计划制定 编辑

普法战争结束后,法国赔款割地,并一直采用防御战略,随着法国元气日渐恢复,逐渐转换为进攻战略。1911年法军总参谋部开始着手制定新的作战计划,进攻战略的学说被正式接受。部署用做收复失地进攻德军的兵力越大,随之,法国、比利时边境的防御兵力则相应消减。1913年修订完成“第十七号计划”。此计划本身是攻击性的,其战略部署是动员四个集团军,分南、北二路进攻德国,南路(右翼)将向东进攻德、法边境的德军,目标是占领阿尔萨斯及洛林两地,北路(左翼)沿法国、比利时边境则视乎德军攻势,在德国先破坏比利时中立的情况下(规定左翼进攻必须遵从司令部号令),向东北方向发起攻击穿过比利时、卢森堡阿登山区迎战德军。此计划强调并依赖士兵的战意及进取心,并认为法军的质素是优于德军的。

第十七号计划与德国的施里芬计划不同之处是,第十七号计划没有具体的作战时间表也没有明确的作战目标。

问题对策 编辑

尽管法国情报部门的情报显示德军将以强大的兵力取道比利时经佛兰德从右翼包抄,法军总参谋部对德军在右翼迂回部署兵力的可能性并未视而不见,但认为德军没有富裕的兵力展开如此庞大的军事行动。法军总参谋部认为德军右翼兵力投入越大,就会相应削弱左翼,法军将集中重兵于右翼(相对于德军左翼)摧毁德军防御,进而乘胜切断德军右翼兵力的后路。同时,法国也不相信德国敢于冒英国参战的风险破坏比利时中立,认为德军最有可能的是由德、法边境进攻洛林。故此法军主要沿德、法边境以及紧邻的部分法、比边境部署,没有在延伸至海边的其余法、比边境平原一带布置军队防止德军取道比利时向西攻打法国。此前,根据预计德国取道比利时进攻法国,曾有计划在法国、比利时边境法军的左翼(即相对施里芬计划中德军的右翼)迎击德军,但其设想遭到否决。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