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舰队事件

第四舰队事件(日语:第四艦隊事件だいよんかんたいじけん Daiyon kantai jiken */?),为1935年大日本帝国海军进行舰队演习时,遭遇台风,多艘舰艇受波浪及暴风吹袭严重受损,造成的大规模海难。此事件与前一年发生的友鹤事件造成日后海军造舰设计很大变革。

经过 编辑

1935年9月26日,为进行演习而编成的第四舰队(临时编成的番号)由司令长官松下元指挥出海。1935年当时气象情报仍未趋成熟,舰队却在已预先得知青森县八户海域有强烈台风(舰队于暴风圈中测得中心压力718mm水银柱)之情况,仍于超恶劣海象下进行演习试图检验船舰的耐波性,结果因风浪过大,以及舰体强度不足、设计时船舰重心过高等因素,造成近半数(41艘的19艘)演习船舰船体受创,船员45人死亡。

舰队编成 编辑

损害 编辑

舰首断裂 初雪夕雾
舰首严重毁损 睦月菊月三日月
舰首龟裂变形 最上
舰桥压扁 睦月
前飞行甲板损伤 凤翔
舰桥毁损 白云菊月夕月龙骧
舰体龟裂 丛云
舰体中央铆钉变形 妙高
舰尾严重毁损

调查 编辑

事故调查由野村吉三郎大将为首成立调查委员会。

当时新造舰艇大量以电气焊接方式造舰,工时较短,但强度较铆接不足,传统是以铆钉固定接合,称作“铆接”,技术亦较纯熟。

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各国舰艇排水量,为了确保战力,舰艇装上过量武器,忽略舰艇适航性及结构强度,造成重心过高,波浪复原力下降。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