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星海第一交响曲

(重定向自第1交響曲 (冼星海)

第一交响曲》亦称《民族解放交响曲》,被称为第1首中国人创作的交响曲冼星海作曲,1935年秋开始构思,1936年秋完成钢琴谱初稿,1937年春开始配器,1940年到哈萨克养病期间动笔,1941年5月在莫斯科完成,[1]完成后却不能公演。此曲表达作者爱国、救亡、抗日、反帝、反封建的精神。[2]

作品分4个乐章:《锦绣河山》描写中国地大物博、河山壮丽的自然景象,更着重于刻划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心理素质和精神状态。灵活运用奏鸣曲式的结构,改造传统的奏鸣曲式。主部主题描写海洋。弦乐器专用G弦,发生浑厚的音响,齐奏着雄健的“劳动歌声”。《历史国难》没有展开部的奏鸣曲式,前有引子,后有尾声。引子由两个简短的敌对主题交替而成,主部强调第2个主题:人民的苦难,由木管乐器和提琴演奏。《保卫祖国》由《龙船舞》、《纸鹞舞》和《狮子舞》3首舞曲组成,象征海、空、陆三军。《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采用中国民族音乐的“倒装式变奏”手法,引用了陶行知《锄头歌》作乐曲主题。[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钱仁康〈冼星海第一交响曲浅析〉, 《音乐研究》1996年第03期.
  2. ^ 傅建生编著.音律曲韵逐梦幻: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06月第1版:166.
  3. ^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 论星海 '95星海作品研讨会文集. 广州市:广州出版社, 19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