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钢琴协奏曲 (肖斯塔科维奇)

c小调第1钢琴协奏曲》,作品35,是俄国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作创作的作品。写于1933年,是萧氏最常演奏的协奏曲。同年10月15日及17日由列宁格勒爱乐乐团作首演,史蒂多里英语Fritz Stiedry任指挥,肖斯塔科维奇担任钢琴独奏,舒米特(Alexander Schmidt)担任小号独奏,这次首演获得了不俗的评价[1]

本曲虽然是一首钢琴协奏曲,但因乐队编制中除了弦乐器外,就只有1支小号,而且它在乐曲中亦有不少独奏段落,萧氏曾在个人书信中也提及过本有意写另一首小号协奏曲[1],最终则是把它放进这首曲子内,因此惯常都被视作另一个独奏者,演出时亦享有与钢琴独奏者一样被尊称的待遇。

结构 编辑

共为分四个乐章,各乐章之间均不间断连奏,演奏时间大约25分钟,和他后来创作的《第2钢琴协奏曲》,都是属于较为短小的作品。

  • 第1乐章:小快板(Allegretto)-紧接(attacca):

以钢琴快速的下、上行级进及小号长音前奏带入第一主题。钢琴在左手的八分音符伴奏下,右手奏出带附点的旋律,并由第一小提琴复述。第二主题速度稍为加快,钢琴奏出以附点节奏配合十六分音符急速的流动,乐队采用齐奏的方式作衬托。

  • 第2乐章:缓板(Lento)-紧接(attacca):
  • 第3乐章:中板(Moderato)-紧接(attacca):
只占少于2分钟的乐章以钢琴独奏为主的间奏乐章,中段为第1小提琴主导的弦乐团过场,钢琴重新加入后直接进入下一乐章。
  • 第4乐章:煇煌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

配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Dmitri Shostakovich, Pianist Sofia Moshevich, McGill-Queen's Press, 2004, page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