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降A大调第12号钢琴奏鸣曲作品26,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800-01年间创作及完成,本曲与他的第1号交响曲为同期作品。作品题献予他其中一位赞助人利赫诺夫斯基王子英语Karl Alois, Prince Lichnowsky。原稿及首版乐谱上均标示为“大奏鸣曲”(Grande Sonata)。

全曲的演奏时间约为20-22分钟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富变化的行板(Andante con variazioni) 
     
    ,是一首有主题及五段的变奏曲,其中第三变奏曲采用了七个降记号的降a小调(即主音小调)
  • 第二乐章:谐谑曲,甚快板(Scherzo, allegro molto) 
     
  • 第三乐章:英雄逝世的葬礼进行曲。庄严的行板(Marcia funebre sulla morte d'un 'Eroe. Maestoso Andante) ,另一个采用了七个降记号的降a小调写成的的乐章
  • 第四乐章:快板(Allegro) 
     

乐曲分析 编辑

本奏鸣曲最为人认识的是第三乐章的“葬礼进行曲”,与他后来创作的第3号交响曲有相当大的连系性。其中附点节奏更是两曲中共同出现的节奏,旋律结构有相近的地方:同埋采用三段体,中段采用同名大调等,然而本曲的长度远比《第3号交响曲》为短。也因为此,后人把本奏鸣曲直接称为“葬礼”或“葬礼进行曲”的昵称,但这并非贝多芬的意思。此外,此乐章亦用于贝多芬的葬礼上,由他的助手塞费德日语Ignaz von Seyfried把它改编予长号四重奏及男声合唱团[1][2],因当时还采用了贝多芬的另一首长号四重奏作品《三首平均曲英语Three Equals for four trombones, WoO 30》。

本奏鸣曲是少有地没有一个乐章依从奏鸣曲式格式写成。另外,这也是贝多芬的四乐章钢琴奏鸣曲中,首次把第二、第三乐章(慢板、谐谑曲)的次序倒调—虽然在后期的第28号第29号也出现这样的情况。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第四乐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