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降E大调第18号钢琴奏鸣曲作品编号31之3,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802夏天完成,本曲与同作品编号的第16号第17号为同时期作品,但起笔时间都比其余两首迟,最终三首作品于1805年被辑在一起同时出版。

后世有人为作品加上“狩猎”的别名,不过这完全不是贝多芬的意思,而在首版和早期出版的乐谱中,也没有加入这样的副题。

全曲的演奏时间为20-23分钟

背景 编辑

第16-18号的三首奏鸣曲原是贝多芬与苏黎世的出版商负责人汉斯·乔治·内格利英语Hans Georg Nägeli洽谈之作,为他所出版的《键盘手曲集》(Repertoire des Clavecinistes)提供歌曲,可是,贝多芬却不知道他弟弟卡斯帕英语Kaspar Anton Karl van Beethoven原来亦把相同的奏鸣曲跟莱比锡布赖特科普夫与黑特尔音乐出版社洽谈出版,结果,两兄弟为此引发了一场大吵架,埋下了两人一直不咬弦的状况。最终,贝多芬仍然遵守承诺,把这三首作品交予内格利发行[1]。不过,后来贝多芬才发觉内格利的版本既有错处,更甚是在中间竟然插入了一些贝多芬未有写过的小节,令他非常愤怒。贝多芬的后期助手费迪南德·里斯在其回忆录中有这样的形容:

贝多芬原本打算在《莱比锡音乐广讯报》(Leipziger Allgemeine musikalische Zeitung)刊登广告,反应内格利版本的错处,但最终贝多芬把乐谱交予波恩西姆罗克出版社重新发行,并在封面上标示了“正确的版本”(édition très correcte[1]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快板(Allegro) 
     
  • 第二乐章:诙谐曲:活泼的小快板(Allegretto vivace) 
     
  •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优雅的中板(Moderato e grazioso) 
     
  • 第四乐章:火热的急板(Presto con fuoco) 
     

乐曲分析 编辑

本奏鸣曲是绝少全部乐章均依从奏鸣曲式格式写成。同时也是没有包涵任何慢乐章在内。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第四乐章 编辑

 

引用 编辑

圣桑的作品35《贝多芬主题及变奏曲》中的主题,便是采用了当中小步舞曲中的主题部分。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