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G大调第16号钢琴奏鸣曲作品编号31之1,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802夏天完成,本曲与同作品编号的第17号第18号为同时期作品,但起笔时间都比其余两首迟,最终三首作品于1805年被辑在一起同时出版。编号上,本曲称为第1号,但完成时间却比第2号(即第17首)为晚。

背景 编辑

单就钢琴曲而言,贝多芬在此之前已经写成了近半数的钢琴奏鸣曲(编号较后的第19号第20号其实都比本曲更早完成,另外还有三首贝多芬年青时代、未被计入编号的奏鸣曲,共20首)和两首钢琴协奏曲,但是他仍然对自己的作品未尽满意,他跟好友、小提琴家克伦霍尔兹温则尔·克伦霍尔兹英语Wenzel Krumpholz谈论时说道他要追求一些新的创作方式[1]。最终,作品31的三首奏鸣曲在结构上未见有很大的突破,但在内容上和和声上则仍可见和过往作品不同之处。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三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活泼的快板(Allegro vivace) 
     
  • 第二乐章:优雅的行板(Moderato grazioso) 
     
  • 第三乐章:回旋曲:小快板(Allegrett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James Reel. 有关《第16号钢琴奏鸣曲》的背景. AllMusic. [2022-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