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F大调第22号钢琴奏呜曲,作品编号54,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创作于1804年,现存最早的草稿可以追逆至1804年的五、六月,并于1806年4月出版。由于这首奏鸣曲刚好在贝多芬中期两首较具代表性的奏鸣曲“华尔斯坦”及“热情”中间,因此往往被一些钢琴演奏家所忽视,认为它欠缺了“华尔斯坦”或“热情”的那份气势,不过音乐学者大都认为这奏鸣曲仍然有其独特之处,旋侓上亦有吸引的段落;而在创作手法上,这奏鸣曲的两个乐章均没有采用奏鸣曲式写成,而第一乐章采用了回旋曲方式开始,同样在此之前的所有其他钢琴奏鸣曲也未曾试过。

本曲并没有任何题献,如完全按照乐谱的指示及重复弹奏,演奏时间大约需时11至12分钟。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只有两个乐章:

  • 第一乐章:小步舞曲的节奏(In tempo d'un menuetto), 
     
  • 第二乐章:小快板—加快(Allegretto — Più allegro),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乐谱上虽然标示采用小步舞曲的节奏,实际上这个乐章并不是小步舞曲,而是一首回旋曲,采用最基本的ABACA形式写成。

 

第二乐章 编辑

先以左、右手的十六分音符音列呼应开始。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