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贝多芬所作的钢琴奏鸣曲

降B大调第29钢琴奏鸣曲》,作品106,被称作“槌子键琴大奏鸣曲”(德语:Große Sonate für das Hammerklavier),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于1817年至1818年间创作的钢琴奏鸣曲,献给其赞助人鲁道夫大公。为贝多芬晚期的重要作品之一,它通常被认为是贝多芬在技术上最具挑战性的钢琴作品[1]和古典钢琴曲目中要求最高的独奏作品之一。[2][3]第一次有记载的公开演出是1836年弗朗茨·李斯特在巴黎的埃拉尔厅英语Salle Érard

贝多芬第29钢琴奏鸣曲第三乐章手稿

简介 编辑

此曲献于奥地利的鲁道夫大公,于1817年夏至1818年秋创作,展现了贝多芬晚期的一些特质:对传统曲式(奏鸣曲式)的重塑、唐突的幽默乐句及重提早期音乐的元素如调式和谐、赋格等。曲谱中带有大量柔音踏板英语Soft_pedal的详细指示,是贝多芬作品中少见的。

乐曲昵称“槌子键琴”源自于其标题Hammerklavier一字,即德语中的一种早期钢琴。贝多芬的第28钢琴奏鸣曲标题与此曲相同,但不带有上述昵称。

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此曲一共有四个乐章,演奏历时约45分钟,为贝多芬所有钢琴奏鸣曲中最长的。

  1. 快板(Allegro)
  2. 谐谑曲:极快的快板(Scherzo: Assai vivace)
  3. 持续的慢板(Adagio sostenuto)
  4. 引子:广板 - 快板,赋格:坚决的快板(Introduzione: Largo... Allegro – Fuga: Allegro risoluto)

第一乐章 编辑

 

此乐章长9-13分钟,为快板,2/2拍,以节拍器弹奏138速两分音符。开首以降B大调奏出暸亮的和弦,宣告第一主题,经过一些发展后,开首和弦再次出现(但是以D大调的形式),其后过渡到G大调之第二主题。第三主题亦出现后是乐曲的发展部,它开始不久便转到降E大调。及后开首的主题以赋格形式展现,此部分最后以连续的D大调和弦作结。其后第一及第三主题以B大调出现,音阶不断提高,直至类似开首的降B大调和弦重现,然而再现部一直避免完全回归到本调和弦(降B大调),以充分发展奏鸣曲式的潜力。乐章最后以特强(ff)完结。

第二乐章 编辑

 

此乐章长约3分钟,为诙谐曲,极快(Assai vivace),3/4拍,降B大调。活泼的开首类似前一乐章第一主题的乐句。乐章中段为降B小调,标为“简单地”(Semplice),此部分后为一个2/4拍的急板乐段,其后才回到第一乐段。之后是一个2/2拍急板的尾声,弹着八度的B音,其后原本调性及节奏的主题重现并淡出。

第三乐章 编辑

 

此乐章长14-25分钟,这样长的乐章是当时所少见的,为升F小调,连绵的慢板(Adagio sostenuto),6/8拍。它被形容为“载着共同哀伤的陵墓”(“mausoleum of collective sorrow”)[4]。钢琴家威廉·肯普夫更将它形容为“贝多芬写过的最为壮丽的长篇钜作”(“the most magnificent monologue Beethoven ever wrote”)[5]

它在结构上是遵从古典形式的,然而再现部中加入了运用浪漫主义技巧的部分。此乐章亦多次变换调性,如对应的大调升F大调等。

第四乐章 编辑

此乐章长约12分钟。开首为一以广板起始的引子,它由降B大调转为B大调,及后为A大调,速度上亦时常改变。

引子后乐曲转回本调,3/4拍,坚决的快板(Allegro risoluto),在简短的引入后赋格部分开始。主题首先是一个十度的跳跃及颤音,然后是以三度下降的短句,最后是带有半音阶过渡音的十六分音乐句,这些过渡音使得发展部具有特别的不和谐性。在第250小节处第二主题出现,不久后与首主题的一部分融合。最后为一长尾声,左手部分有着连续的降E及降B的颤音,乐曲以两个正格终止完结。此赋格多被视为贝多芬其中一首对对位法发掘最为深刻的作品。

影响 编辑

此作品——尤其是最后一乐章——的价值要待二十世纪才充分被认识。即使是十分推崇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瓦格纳亦感到此曲缺少简洁性。

费利克斯·魏因加特纳曾将此曲改编成管弦乐曲。

参考 编辑

  1. ^ Staines, J.; Clark, D. (编). The Rough Guide to Classical Music 4th. London: Rough Guides. July 2005: 62. ISBN 978-1-84353-247-7. 
  2. ^ Hinson, M. Guide to the pianist's repertoire 3rd. Bloomington, Indiana: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0: 94. ISBN 0-253-33646-5. 
  3. ^ Tyson, Alan. The Hammerklavier and Its English Editions. The Musical Times. 1962, 103 (1430): 235–7. JSTOR 950547. doi:10.2307/950547. 
  4. ^ Theodore Libbey. The NPR Guide to Building a Classical CD Collection. 2006: 379. ISBN 0-7611-0487-9 (英语). 
  5. ^ Karl Schumann. Beethoven's Viceroy at the Keyboard In Celebration of Wilhelm Kempff's Centenary: His 1951-1956 Recordings of Beethoven's 32 Piano Sonatas.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