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肯普夫

德国钢琴家、作曲家

威廉·沃尔特·弗里德里希·肯普夫(德语:Wilhelm Walter Friedrich Kempff,1895年11月25日—1991年5月23日),德国钢琴家、作曲家。

威廉·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1965年的威廉·肯普夫
音乐家
出生Wilhelm Walter Friedrich Kempff
(1895-11-25)1895年11月25日
 德意志帝国于特博格
逝世1991年5月23日(1991岁—05—23)(95岁)
 意大利波西塔诺
职业钢琴家
儿女戴安娜·肯普夫德语Diana Kempff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钢琴
活跃年代1917-1981

肯普夫被广泛认为是德国曲目的重要诠释手,以及历史上最重要的钢琴家之一[1]。其演绎对象包括巴赫李斯特萧邦布拉姆斯舒曼等人,但其最为乐迷所推崇的则是他的贝多芬舒伯特全本钢琴奏鸣曲的录音[2][3]

生平 编辑

肯普夫出生于勃兰登堡州于特博格[2],而后在波茨坦成长。他由父亲启蒙学习钢琴,九岁进入柏林音乐院,从卡尔·海因里希·巴特德语Karl Heinrich Barth学习钢琴,并与罗伯特·卡恩德语Robert Kahn学习作曲[2]。1917年的一次演奏会,演奏贝多芬《汉马克拉维》奏鸣曲和布拉姆斯《帕格尼尼变奏曲[2],迅速在欧洲等地驰名。1918年首度与柏林爱乐合作,1936–1979年间,他在日本举办了十场演奏会,1951年和1964年分别在伦敦纽约第一次亮相。

演奏外,肯普夫也从事教学、创作与室内乐演出,耶胡迪·梅纽因亨利克·谢林姆斯季斯拉夫·列奥波尔多维奇·罗斯特罗波维奇沃尔夫冈·施奈德汉等人都是他的搭档。1924–29年间,出任斯图嘉特音乐院德语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Stuttgart校长。1931年到41年间,肯普夫与艾德温·费雪等人在波茨坦大理石宫的暑期高级班里担任教授。1957年,肯普夫在波西塔诺创办了“奥菲欧基金会”(Fondazione Orfeo,今为“肯普夫艺术基金会”),专门从事贝多芬钢琴作品的讲学,许多后辈钢琴家在此接受过肯普夫的指导[a]。受他指导的钢琴家包括:Jörg Demus[译名请求]内田光子伊蒂儿·比芮等人[4]

在演奏生涯最后几年里,肯普夫的曲目多以德国古典与浪漫派作品为重心,特别是贝多芬的作品。1981年最后一次在巴黎公开演出,后因健康问题(帕金森氏症)退休。

1991年5月23日,肯普夫逝世于波西塔诺,享年95。

作品 编辑

商业录音 编辑

肯普夫的舒伯特特别值得一书,虽然他仅灌录舒伯特完笔的作品(有意不演奏舒伯特的残篇、未完成作品等),但对于此前未受重视的舒伯特作品而言,正是由于他的演奏而重新获得能见度。在贝多芬方面,肯普夫留下三套全本钢琴奏鸣曲录音[b],并两次录制所有的钢琴协奏曲[c]

其他的录音还有舒曼、勃拉姆斯、莫扎特、巴赫、李斯特、萧邦等。

作曲 编辑

作曲家肯普夫的活动较不为人所晓,他笔下的作品种类众多,包括四部歌剧、声乐套曲、交响曲、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为钢琴独奏或室内乐的小型作品等等[d]

著作 编辑

  • 自传:Unter dem Zimbelstern: Jugenderinnerungen eines Pianisten (Under the Cymbal Star: The Development of a Musician). Laaber: Laaber Verlag, 1978.

评价 编辑

肯普夫的演奏相当重视抒情和自发性的情感,可见于感受较私密的乐段。但大致说来,他的弹性速度较少,其诠释仍属稳重。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评论肯普夫“弹奏中充满感情……有赖于他演奏管风琴养成的正确呼吸法,你一定能从他的音乐中得到未曾听过的东西。”[5]他大力称赞肯普夫是同行中“最有节奏感”的一名。

个人生活 编辑

肯普夫的父亲是波茨坦的皇家音乐总监,并兼任圣尼可拉教堂的管风琴家,他的祖父也是一位管风琴家,哥哥格奥尔格·肯普夫德语Georg Kempff后来则成为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的教堂音乐指导。肯普夫与妻子结缡于1926年,身后有七名子女[2]

轶事 编辑

  • 阿图尔·施纳贝尔是公认的贝多芬权威,在三〇年代开始灌录他的贝多芬全本奏鸣曲,当时他曾告诉合作的EMI:若我(施纳贝尔)因故没有完成这个录音,你们应该请肯普夫来把它完成。
  • 肯普夫曾经在芬兰为西贝流士演奏《汉马克拉维》的慢板乐章,后者评价他“并不是以钢琴家的姿态,而是以人的方式在演奏。”[6]

注释 编辑

  1. ^ 肯普夫本人在波西塔诺一年一会的讲学一直持续到1982年为止。在他过世后,Gerhard Oppitz[译名请求]接替了这个讲座的教学责任(1992–95年),而后则是John O'Conor[译名请求](2011年止)以及Bernd Goetzke[译名请求](2013年迄今),都是与肯普夫以及其基金会有着密切连结,深刻了解其理念的杰出钢琴家。
  2. ^ 五〇年代单声道录音(全卅二首),六〇年代立体声录音(全本),以及更早期虫胶唱片年代的录音(1926–45年期间,部分曲目未灌录)。
  3. ^ 皆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五〇年代版本的指挥是Paul van Kempen[译名请求],六〇年代则由Ferdinand Leitner[译名请求]指挥。
  4. ^ 详见肯普夫的日语维基条目,由于他在日本的评价甚高,乐迷对其作品也有更为详尽的整理。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Joachim Kaiser, David Wooldridge (translator), George Unwin (translator). Great Pianists of Our Time. New York: Herder and Herder. 1971. OCLC 235884.
  2. ^ 2.0 2.1 2.2 2.3 2.4 Wilhelm Kempff Is Dead at 95. The New York Times. 1991-05-25 [2010-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9). 
  3. ^ Schubert Complete Piano Sonatas, Deutsche Grammophon 9-LP set, 1976.
  4. ^ 88 notes pour piano solo, Jean-Pierre Thiollet, Neva Ed., 2015, p. 340. ISBN 978 2 3505 5192 0
  5. ^ 语出布伦德尔著作The Veil of Order(Faber,2002年)。
  6. ^ Complete Beethoven Sonatas,小册文字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威廉·肯普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