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C大调第3号钢琴奏鸣曲作品2之3,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于1795年创作。整套作品2的三首钢琴奏鸣曲都是题献予作曲家海顿,并且全部采用四乐章的规模写成—有别于当时海顿或莫扎特的大部分奏鸣曲所采用三乐章的结构,反而偏向如交响曲四重奏的结构[1]。此曲在多处均需要表现精湛的技巧,如艰难的颤音及快速的手指转换、左右手交替于不同的音域等,对于当时贝多芬所面向的乐谱购买者—一般的业余爱好者而言,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1]。另外,本曲也是三首作品2中最长篇幅的一首,与一年后完成的第4号的长度相约,连重复约需时26-30分钟。

乐曲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奏鸣曲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

  • 第一乐章:辉煌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  
  • 第二乐章:慢板(Adagio)  
     
  • 第三乐章:谐谑曲,快板(Scherzo: Allegro)  
     
  • 第四乐章:非常地快(Allegro assai)  
     

乐曲分析 编辑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 编辑

 

第四乐章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PIANO SONATA NO. 3 IN C, OP. 2, John Henken, Director of Publications for the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Associatio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