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号钢琴协奏曲 (贝多芬)

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作品

E大调第5号钢琴协奏曲作品73,又唤作“帝皇”或“皇帝”协奏曲[注 1],乃贝多芬的第五首钢琴协奏曲作品,贝多芬曾将此作品献予奥地利的鲁道夫大公

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手稿

背景 编辑

1809年4月至5月间,奥地利遭到法军攻击,维也纳陷入四面楚歌之中。贝多芬亦在机缘巧合下,躲进弟弟的地窖当中,以枕头遮盖着头隔着法军之炮火,至于身兼贝多芬学生及朋友的鲁道夫大公,更因此逃往城外。次年1月,当鲁道夫大公凯旋时,贝多芬遂将此作品献给了他,及在1810年2月4日将手稿交予布赖特科普夫与黑特尔音乐出版社

首演 编辑

受到战事影响,首演被迫移师至维也纳以外地方,然而,1811年11月28日在莱比锡之首演,反而获得空前成功,各报章亦因而称赞该曲为“有史以来最独一无二、最天马行空、最传神,亦是最困难的协奏曲之一”。

分析 编辑

配器 编辑

  • 独奏钢琴

依照工具书《管弦乐作品手册》指示,上述之配器可简记为"2 2 2 2—2 2 0 0—tmp—str"[1]

曲式 编辑

此首合共40分钟之协奏曲,共分下列三段乐章:

  1. 快板(Allegro)
  2. 稍快的慢板(Adagio un poco mosso)
  3. 回旋曲—快板(Rondo - Allegro)
第一乐章

本乐章之曲式十分庞大,约长二十分钟,比其余任何一个乐章长多于一倍。乐章以雄伟之姿态开始,由整个乐团演奏三个宏亮的和弦,中间穿插著钢琴踏沓而来的琶音。钢琴炫技的乐段过后,乐团奏出本乐章之主旋律,钢琴则在九十五小节后方才出现,并以简单之上行音阶作引子,轻柔地带出乐团奏起的一个主题。接着钢琴跟乐团展开篇幅较长之对答,情绪跌宕起伏,其中一段钢琴以厚重的和弦及应对管乐,灵感似乎来自法军及奥军于维也纳之战役

第二乐章

此段落开始之时,先以弦乐以弱音演奏出温柔而仿照诗歌之乐段,使得全个乐章增添夜阑人静之感觉。其后则变得极简朴—钢琴以奇幻下行旋律作独奏,及将开首乐段移至随后作进一步发展,使得内容极为精致。

第三乐章

本乐段带有欢欣气氛,先以七部回旋曲(ABACABA)作开端,接着由奏鸣曲式与回旋曲混合,到最后以钢琴引发之华彩乐段作结。

注释 编辑

  1. ^ 此曲以“帝皇”作副题,然而此名字并非贝多芬或出版社编定,而是由英语系国家另行补上。此副题之由来已无从稽考,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创作期间之同时期政局,可以约略了解到该曲之含意。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Daniels, David. ORCHESTRAL MUSIC: A Handbook. 3rd ed. Lanham: Scarecrow Press, Inc. 1996: 50. ISBN 0-8108-3228-3.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