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号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F大调第六号钢琴奏鸣曲作品10/2,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于1796至1798年创作的钢琴奏鸣曲,献给安‧玛嘉烈‧冯‧布朗伯爵夫人。

全曲演奏时间约为13分钟。

结构 编辑




播放这些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奏鸣曲分为三个乐章

  1. 快板,F大调(Allegro in F major)
  2. 小快板,小步舞曲,F小调(Menuetto. Allegretto in F minor)
  3. 急板,F大调(Presto in F major)

第一乐章 编辑

 

第一乐章是奏鸣曲式。发展部是根据呈现部结尾的C-G-C元素写成的,除此之外,并没有明显地采用任何呈现部的元素。然而,它创造了许多美妙的旋律,其中一些于演奏时可能有中等难度。再现部与别不同,因为第一主题以D大调回归,然后转调回主音至第二主题。

第二乐章 编辑

 

第二乐章是F小调的小步舞曲,配有三重奏,小步舞曲重复时出现大量修饰。比起贝多芬大部分的小步舞曲,这更像一首小品。在D 大调的三重奏中,出现有如第一号交响曲的第三乐章的先现音。

第三乐章 编辑

 

第三乐章是奏鸣曲式,发展部采用了赋格式。呈示部的第一主题是F大调,并C以大调作结。 再现部与别不同,因为第一主题是一个赋格式变奏,而不是依样画葫芦地重复。本乐章的尾声是依照主题的结束部而作的。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