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位基因(allele)旧称对偶基因[1],是同源染色体内同一个基因座上的多种表现形式;其在细胞有丝分裂时的两个染色体上的基因座是对应排列的,故细胞遗传学里称其为等位。

在一个二倍体(每条染色体都有两套)生物体里,基因型是由基因座上的等位基因所决定。在人的一对同源染色体[2],等位基因分别来自父辈和母辈的遗传[3],其基因型决定了生物的表现型。生物的表现型由一对等位基因的其中一个决定的,称为显性基因;而由两个决定的,则称为隐性基因。例如等位基因的一个突变,可产生癌基因,而两个的突变或丢失,则可导致肿瘤抑制基因,或抑制癌基因的突变。这些基因的改变是肿瘤发生的分子基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llele - 等位基因 {舊名:對偶基因}.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2. ^ 基因突變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2019-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3. ^ 父母基因對孩子的影響,比你想象的還要深遠. [2019-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国一下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