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型(英语:Phenotype),或称表型,对于一个生物而言,表示它某一特定的物理外观或成分。一个人是否有耳珠、植物的高度、血型颜色等等,都是表型的例子。由丹麦遗传学家威廉·约翰森最先提出。

贝壳的不同纹理

表型主要受生物的基因型环境影响,可分为连续变异或不连续变异的。前者较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基因型上则会受多个等位基因影响,如体重智力身高;后者仅受几个等位基因影响,而且很少会被环境改变,如血型、眼睛颜色卷舌的能力。对于不连续变异,若有两个生物表现型相同,其基因型未必一样,这是因为其中一方可能有隐性基因

表型变异是天择性择成立的重要条件。如果表型都一样,族群只能依突变漂变等机制演化

早期的遗传学家欠缺分子生物学技术,无从直接观察DNA构造,生物和其后代的表型就是他们判别其基因型的工具。

表型定义的演变过程 编辑

1. 经典定义:在最早的定义中,表型主要是指观察到的宏观性状。例如,豌豆的色彩、果蝇的眼睛颜色或花的形状。

2. 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崛起: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表型的定义逐渐扩展。开始包括了生化路径、酶活性、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等生化特征。

3. 基因组时代: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特别是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开始有能力直接观察和测量基因型。表型的定义进一步扩展,涵盖了分子标记物、基因表达模式和其他在分子层面上的性状。

4. 系统生物学:在21世纪初,随着系统生物学的崛起,表型被看作是多个层次上的集成结果,从基因、蛋白质到细胞、组织和整个生物体。这意味着表型可以在多个层次上进行描述,从单个基因或蛋白质的功能,到整个细胞、器官或生物体的功能和性状。

总结起来,表型的定义已从仅仅描述宏观的、观察到的特征扩展到了更为复杂和详细的生物学特性,包括那些需要先进技术进行检测的性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