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科学城(日语:筑波研究学園都市)位于日本茨城县南部筑波山南麓筑波高原,是日本唯一集中设置研究机关和大学的科学园区。整个科学城分为“科学园区”(占地约2700公顷)和“周边开发地区”两个部分。行政区划上,整个科学城均属茨城县筑波市管辖。自1960年代开发至今,已有约300家研究机关和企业进驻,并有约20,200名研究人员(2012年数据)在区内工作。

概述 编辑

筑波科学城于1963年(昭和38年)决议建设,并于1980年(昭和55年)完成预定的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大学与设施的新设与转移,并且完成主要的都市基础设施。随着都市中心的发展,周边地区开始吸引民间企业进驻并开发。

筑波科学城的设立主要有两个目的,其一为发展能够适应时代的科技和因应高等教育需求的提高。其二是为了平衡东京都过于稠密的人口。

现况 编辑

现在的筑波科学城大约有20万的居民,公、民营合计约有300间研究机关或企业,拥有超过20000名研究人员,总面积达到28400公顷,是日本最大的技术研究开发据点;同时也是一座高度发展,且具良好生活机能之都市。

作为科学研究重镇,筑波科学城涵盖各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其研究领域包含建筑、化学、医药生技、资讯科技、食品等,并且有许多国家级研究中心设立于此,也有数所大学设立于此,其中较知名的是筑波大学QS国际排名约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国立交通大学相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