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笔

(重定向自签字笔

中性笔(又称:牛奶笔宝珠笔签字笔啫喱笔滑珠笔滚珠笔走珠笔英语Roller ball pensGel pen)是一种使用滚珠原理的笔,书写原理与圆珠笔相似。但笔芯内装水性或胶状墨水,而不是圆珠笔使用的油性墨水。中性笔的特色在于墨水较不黏稠,很容易附着在纸张上,拥有较好的书写品质。

内装胶状墨水的中性笔

中性笔囊括了圆珠笔方便使用的优点以及钢笔其墨水的柔顺度,因为仍然属于广义的圆珠笔,所以造成圆珠笔取代墨水笔的长期趋势了。

种类 编辑

 

中性笔的种类有二:一为水性墨水,另一为胶状墨水。

七十年代诞生于美国派克的水性墨的宝珠笔(走球笔),随后在全球迅速普及,并且在起初只有使用墨水笔相似的笔杆和笔帽所以制作精美,而逐渐取代墨水笔在传统的高贵有品味的笔角色,缺点是为了防止水性墨挥发,所以笔芯一般采用金属壳和全封闭的设计,而较胶质的圆珠笔芯或墨水笔的墨水芯昂贵。所以使用全塑料笔杆和笔帽的平价笔型,通常索性预存在笔杆,一次性地贮满较笔芯更多的墨,而不能更换的笔芯则用完即丢,但是浪费相对寿命较长的笔尖。直到最近才有厂家直接使用同样全封密的墨水笔用的墨水芯,当自己的新款宝珠笔的替芯,可以像钢笔一样在补充墨水的同时保存笔尖。

及后日本的樱花文具在八十年代推出了喱哩笔,使用胶状墨水也是现在俗称中性笔的本来意思。因为色彩鲜艳见称常被用作硬笔书法和绘画,而其流出和蒸发速度介乎于于宝珠笔(或墨水笔)的水性墨和圆珠笔的专用油性墨中间,所以笔芯寿命较长和方便写较小的字,更一般可以更换笔芯,供有必要大量手写文字的学校和办公室使用而广受到欢迎。而部分高级的文具厂如派克,提供了在传统的高级圆珠笔或水性宝珠笔的笔杆中,直接更换使用的喱哩笔芯而一笔两用甚至三用,而鲜见先开发成高级的喱哩笔再发展使用其笔杆的同系列圆珠笔或宝珠笔。

水性墨的中性笔俗称水笔,直接使用钢笔的墨水,是最流利的墨水,拥有媲美墨水笔的书写优美和顺畅。也像墨水笔一般易渗穿过薄的纸,又不能在某些纸上写字。但因为笔嘴仍然是圆珠笔的构造,所以不易漏墨。

胶状墨水中性笔使用的是似果冻状的墨水。书写时,笔尖的圆珠会滚动,墨水就会被带出来,附着在纸上。因为胶状墨水定型快速,所以不像水性墨水那样容易透入纸张纤维。使用胶状墨水的中性笔时,使用者可以在纸的两面书写,但使用水性墨水时,因为墨水较稀,容易穿透纸张,使得纸张背面也沾满字迹。

胶状墨水通常含有颜料,而水性墨水含有染料。颜料在水中容易沉淀,故不适用于水性墨水。因为胶状墨水具有黏稠性和支撑力,颜料不易沉淀,因此才大量运用在胶状墨水中。比起染料,颜料(与绘画时使用的颜料相同)较能产生较亮眼的颜色,因此胶状墨水常被应用来生产多种亮颜色的中性笔。此外,有些胶状墨水的笔会使用带有金属或亮粉质感的颜料,也会使用不透光的粉腊材质颜料,就算书写在暗色的纸张上也能看见颜色;而水性墨水无法反射光线,在暗色纸张上书写时会看不到任何颜色,因此只能写在亮色的纸张上。(原理:水性墨水会渗透于纸张中且黏着于纤维上; 油性/胶状墨水则在纸张表面上凝成表面较为平滑的薄膜, 因此色泽比水性墨水较光亮。)

而最新更有了所谓中油笔所用的墨接近圆珠笔多于墨水笔。

优劣 编辑

优点 编辑

  • 书写时,不需特别加压来使笔迹清晰,所以握笔时不必费力。
  • 就算没有盖上笔盖,也不易漏水,进而污损衣物。
  • 水溶性的颜料种类较多,所以颜色选择比圆珠笔多
  • 更换替芯简单,比钢笔容易买到芯 [注 1]
  • 比起圆珠笔,不透墨,书写均匀。

缺陷 编辑

  • 因为水性墨水不易干,书写时容易有污点。
  • 墨水容易穿透纸张,最好使用较厚的纸张。而圆珠笔的油性墨水不易渗透进纸张纤维,可使用较薄纸张。
  • 胶状墨水比水性墨水较不具流动性,所以书写时容易产生断断续续的情况。
  • 因为水性墨水耗损较快,中性笔的使用时间通常比圆珠笔短。
  • 中性笔的滚珠较圆珠笔的易跌损。

标准 编辑

国际标准化组织发表了一些原子笔和中性笔的标准:

备注 编辑

  1. ^ 钢笔也可以换芯。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