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师仁(1045年—1109年),字元善北宋大臣,处州龙泉县(今浙江省龙泉市)人。

生平 编辑

管师仁中进士第,担任广亲、睦亲宅教授。出任澧州通判,知建昌军,有良好的政绩。擢升为右正言、左司谏。弹劾苏轼苏辙诋毁熙宁变法,他们门下人士吏部员外郎晁补之等人不宜留在朝廷,于是逐出。河北滨州棣州诸州连年遭受水患,百姓流亡未回,租赋都登记在录,管师仁请求全部蠲免,来安抚和招回流民,一方得到他的恩惠。后来历任起居郎、中书舍人给事中工部侍郎。主管铨选的官吏大多违法,管师仁暂时摄领,揭发罪状,对一些人定罪,被士论称道。改任吏部侍郎,进升为刑部尚书,以枢密直学士知邓州,没有就任,改知扬州,又改知定州。

当时承平一百余年,边备不整,而辽国准备为西夏人侵犯边疆。朝廷命管师仁设置防备,他上任后下令修城输壕,修整甲胄。官吏恐惧,不知怎样去做。管师仁预先做好计划,每天用十万民力,转眼完成,外界不知。于是每天与宾客宴会,以显示闲暇,使敌人不疑。宋徽宗手书下诏奖励。召为吏部尚书,不久同知枢密院。两个月后,得病。拜为资政殿学士、佑神观使。随后去世,时年六十五岁。赠正奉大夫。

相关 编辑

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是管师仁的后裔。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51》,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