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 (铸造工具)

鑄造工具

,又称铸型,是一种铸造时容纳金属溶液的容器。范的空腔部分名叫“范腔”或“型腔”,而为范腔引入金属液和排出气体的管道则称为“浇注系统”。

制范方法 编辑

范一般透过制作而成。模是用于制作范的模型。

分类 编辑

按照范的功能,可以分为外范内范。外范用作形成铸件(如:青铜器)的外层形状,而内范则是用于形成铸件(如:青铜器)的内层形状。外范和内范之间的空间就是“范腔”。 按照范的形态,可以分为整体范组合范。如果范是完整一块的,就成为整体范,如果要几块范组合在一起才能完成铸造过程,则其范称为组合范。透过组合范铸造而成的器物会有范线。 按照范的材质,可以分为石范陶范金属范(如:铜范铁范)等。在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制作中,以陶范较为常见,多为一用即弃。[1]

使用方法 编辑

要透过范铸造金属器(如:青铜器),先要将热熔的液态金属透过“浇注系统”灌注进“范腔”之中,然后等候金属在内冷却凝固,即可。根据模和范的材质和形态,具体落实下来可以分为不同的铸造金属器的方法,如陶范法石范法金属范法叠铸法合范法焚失法失蜡法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佩芳:《中国青铜器辞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年,第六册,1532-15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