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手龙属

(重定向自簡手龍

简手龙属学名Haplocheirus)是阿瓦拉慈龙超科恐龙的一属,生存于侏罗纪晚期的中国西北部,化石发现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石树沟组,地质年代为约1亿6000万年前[1]。简手龙是已知最原始的阿瓦拉慈龙超科,也是生存年代最早的阿瓦拉慈龙超科,其他阿瓦拉慈龙类都发现于白垩纪晚期的地层;简手龙的生存年代也比著名的始祖鸟早了1500万年。

简手龙属
化石时期:侏罗纪晚期,160.1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演化支 鸟吻类 Averostra
演化支 坚尾龙类 Tetanurae
演化支 俄里翁龙类 Orionides
演化支 鸟兽脚类 Avetheropoda
演化支 虚骨龙类 Coelurosauria
演化支 暴盗龙类 Tyrannoraptora
演化支 手盗龙形态类 Maniraptoromorpha
演化支 手盗龙形类 Maniraptoriformes
演化支 手盗龙类 Maniraptora
演化支 阿瓦拉慈龙类 Alvarezsauria
属: 简手龙属 Haplocheirus
Choiniere et al., 2010
模式种
灵巧简手龙
Haplocheirus sollers

Choiniere et al., 2010

叙述 编辑

 
简手龙的正模标本
 
简手龙与人类的体型比较图

模式种灵巧简手龙H. sollers),是由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John R. Choiniere、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等人所叙述、命名,发表于2010年1月份的《科学》杂志[1]。属名意为“简单的手”,因为简手龙的手部结构较为简单;种名则意为“灵巧的”。简手龙的前肢有三指,可做出比其他阿瓦拉慈龙类还灵活的动作,例如捕抓猎物[1][2]

正模标本(编号IVPPV 15988)是在2004年发现于新疆的石树沟组,地质年代为侏罗纪的牛津阶,约1亿6120万到1亿5870万年前。该标本是一个相当完整的骨骼,呈关节仍连接的状态,只缺少尾巴末端,是目前最完整的阿瓦拉慈龙类化石。简手龙是种小型恐龙,缺少尾巴的标本身长为1.4米,而完整身长估计约1.9到2.3米,体重估计值为10.56公斤。简手龙是体型最大的阿瓦拉慈龙类之一,显示这个演化支有体型缩小的演化趋势。简手龙的第二、第三手指略小,可能还有一定程度的抓握能力;而后期阿瓦拉慈龙科的第二、第三手指已经消失。简手龙的上颌有至少30颗牙齿,牙齿向后弯曲、有锯齿状边缘;而鸟面龙单爪龙的牙齿相当微小、数量较少。简手龙的后肢长,可能可快速奔跑。

分类 编辑

在命名简手龙时,研究人员也提出系统发生学研究。由于简手龙的生存年代早于始祖鸟,显示阿瓦拉慈龙类、鸟类在很早的阶段就已分开演化,并且平行演化出类似的前肢结构;在1990年代,阿瓦拉慈龙科曾经一度被归类于鸟类。研究人员并确定阿瓦拉慈龙类的演化位置,是群基础手盗龙类。研究人员并推测,阿瓦拉慈龙类可能演化自亚洲

以下取自于Choiniere与徐星等人版本的系统发生学研究:

 手盗龙类 

 嗜鸟龙

 美颌龙科

 阿瓦拉慈龙超科 

 简手龙

 阿瓦拉慈龙科

 镰刀龙超科

 偷蛋龙类

 近鸟类 

 鸟翼类

 伤齿龙科

 驰龙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Choiniere, J. N.; Xu, X.; Clark, J. M.; Forster, C. A.; Guo, Y.; and Han, F. A basal alvarezsauroid theropod from the Early Late Jurassic of Xinjiang, China. Science. 2010, 327 (5965): 571–574. doi:10.1126/science.1182143. 
  2. ^ Choiniere, J. (2010). Guest Post: Haplocheirus, the Skillful O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ave Hone's Archosaur Musings, April 23, 2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