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斯龙德(Mithlond),或称灰港岸(Grey Havens)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小说里的地名,位于中土大陆西北的隆恩湾(Gulf of Lune)上。

电影《魔戒》里的米斯龙德。

米斯龙德是由贝尔兰(Beleriand)精灵建立于第二纪元初,他们在对抗魔苟斯(Morgoth)的战争后留在中土大陆。米斯龙德是被精灵用作前往维林诺(Valinor)的港口。米斯龙德位于林顿(Lindon)境内,受诺多族最高君王吉尔加拉德(Gil-galad)管治。

从中土大陆的地图可见,米斯龙德的泊船处分为北港及南港,分别位于隆恩河的南北堤。

米斯龙德对精灵来说十分重要,这是精灵在迷雾山脉(Misty Mountains)以西、除了伊瑞詹(Eregion)及伊姆拉崔(Imladris)外的主要聚居地。即使吉尔加拉德去世后,米斯龙德的人口减少,米斯龙德依然是中土大陆北部的历史焦点所在。

造船者瑟丹(Círdan)自米斯龙德建立始已是这里的领袖。加尔多(Galdor)是瑟丹的使者,也是米斯龙德的居民。

甘道夫(Gandalf)、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及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在精灵陪同下在米斯龙德乘坐前往维林诺的船只。山姆·詹吉(Sam Gamgee)在第四纪元61年亦以同样的方法离开中土大陆。法拉斯的精灵在第四纪元的事情则所知不详。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