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炼

(重定向自精煉

精炼是将物质进行提纯的过程,主要是指对自然资源中可用的部分进行纯化,使其能更好地被利用。例如天然石油可以直接燃烧,但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残渣,燃烧不完全。精炼后会得到汽油柴油重油沥青等不同产物,用于不同的用处。广义地讲,精炼也包括对矿物的筛选提炼,例如从矿石中提炼金属等。

美国一座石油精炼厂中的工人正在检验精炼后的溶液
石油的分层精炼法

液体的精炼一般使用蒸馏精馏的方法;对气体要先冷却压缩产为液体后精馏。对液体和气体的提炼也可以采取萃取的方法,利用某些溶剂溶解需要提炼或需要抛弃的部分。

固体的提炼可以利用其在某些溶液中结晶的方式,结出的晶体可以排除不需要的杂质。

有机固体如食材药材等的精炼一般使用水及有机溶剂 (醇、丙酮、石油醚等) 或非极性溶剂 (如低温二氧化碳液),分别提取亲水性及亲油性物质。

在精炼过程中经常利用化学反应去除杂质。在电子工程中对和其他半导体材料的纯度要求很高,采用区域精炼的方法,逐区熔化排除杂质。

此外植物油的生产都需要精炼。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