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 (Oil refinery) 是一个处理提炼石油工厂,将原油精炼过后分为许多各有用途的石油产物,例如汽油柴油燃料和化工产品。炼油厂中根据不同的油品有不同的装置进行加工,其中有蒸馏装置,催化装置,重整装置,加氢裂化装置等。蒸馏装置中,蒸馏塔是装置中重要的一种塔,形式可以是板式塔与填料式塔,主要作用是将经过预热脱盐的原油,利用沸点的差异以及蒸馏塔底部较高温的特点将物质分离。

伊朗油田旁的的炼油厂。
炼油过程
炼油温度

过程 编辑

石油通过管道或油轮运到炼油厂。在那里,用分馏法将其分离成具有相近沸点的产品之混合物。这些混合物被进一步处理后,生产出一系列燃料和大量的化学工业原材料。

主要石油产品 编辑

石油产品通常被分为三类:轻馏分油(液化石油气、汽油、石脑油),中间馏分油(煤油、柴油),重馏分油与渣油(重燃料油、润滑油、蜡、沥青)。这种分类是根据蒸馏原油的制程。

炼油厂也生产许多中层产品,如氢、轻质碳氢化合物、重整油、高温裂解油。这些产品通常不经长途运输,而是直接当场进一步处理,因此化学厂时常设在炼油厂旁。例如:轻质碳氢化合物在乙烯厂蒸汽裂解,将产出的乙烯聚化产生聚乙烯

分类 编辑

炼油厂按主要炼油产品可分为:

  • 燃料油型炼厂
  • 燃料润滑油型炼厂
  • 燃料化工型炼厂
  • 综合型炼厂。

工业生产 编辑

2016年数据显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是美国共有炼厂121座,总炼油能力达到9.05亿吨/年,以满足其庞大的汽车和航空市场每日需求,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以49座炼厂、4.15亿吨/年产量,但此统计不包含中国众多的民营地方炼油企业,其地方炼油产能未有公开调查数据。[1]后八名是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德国、意大利和伊朗,构成世界炼油前十强。

炼油厂单厂平均装机密度最高的是新加坡和韩国,新加坡仅有三座厂但平均每座有2240万吨/年,[2]韩国仅有五座厂但每座平均达到2959万吨/年,军事专家认为高单厂量的密集产业政策有战略风险,因为只要一座厂被攻击就会导致全国炼油能力下降一大比例,例如沙特2019年9月一座炼油厂被胡赛武装攻击造成全球油价波动,然而沙特还并不算是高单厂量的规划国家。[3]

中东地区最大炼油厂也是世界最大单一炼油厂为2019年10月完工的一带一路专案中该年最大项目-科威特巨型炼油厂,中国石化承建比工期提前40天交付工期共三年,有六套重型炼油设备,[4]成为中东最大炼油厂,能让科威特每年增产3150万吨石油。[5]之前的中东最大炼油厂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旗下的布盖格炼油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界煉油狀態.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7). 
  2. ^ 金融家雜誌.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7). 
  3. ^ الحوثيون يتوعدون الرياض بهجمات أشد إيلاما إذا رفضت مبادرتهم.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2). 
  4. ^ 科威特新煉廠完工.中企建設.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6). 
  5. ^ 參考消息-中企在海外又建成一座“大家伙”. [2019-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