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里,精灵苏醒(Awakening of the Elves)是一个事件,标志着中土大陆第一纪元的开始。

根据精灵的传说,精灵在库维因恩(Cuiviénen)被伊露维塔(Ilúvatar)唤醒。第一位苏醒的精灵叫艾明(Imin)及其妻艾明雅(Iminyë),继艾明之后苏醒的是泰太(Tata)及其妻泰妲雅(Tatanyë),还有埃奈尔(Enel)及其妻埃奈雅(Enelyë)。

艾明、泰太及埃奈尔夫妇一起走经森林,遇见六对精灵,最年长的艾明以这六对精灵为他的子民,唤醒了他们,十八位精灵继续旅程。之后,他们又碰见九对精灵,泰太以这九对精灵为他的子民,三十六位精灵重新启程。及后,他们遇见十二对精灵,埃奈尔遂以这十二对精灵为他的子民。六十位精灵临河居住了许久,他们还创作了诗歌和音乐。

后来,他们再次起程,艾明意识到他们碰见越来越多的精灵,然而他的部族却最少,他计划要选择最后一组出现精灵。

他们碰见正在观星的十八对精灵,泰太及埃奈尔正等待艾明对那些精灵宣示,但艾明表示他无意这样做,泰太遂收纳了这十八对精灵,这十八对精灵高大而有黑发,他们是后来大部分诺多族(Noldor)精灵的祖先。

九十六位精灵能够互相交谈,并发明文字,后来又遇见二十四对精灵,他们可以不用文字而歌唱,他们是漂洋过海的帖勒瑞族(Teleri)精灵的祖先。艾明再有一个机会扩大他的族群,但他又放弃了,埃奈尔收纳了他们。

精灵的数目增至一百四十四位,他们居住在一起,学习语言,日子过得甚为愉快,艾明却表示他应要寻找他的子民,但泰太和埃奈尔满于现状,没有加入。艾明、艾明雅及十二位精灵独自离开,大肆搜索库维因恩附近的地区,但他们找不到任何精灵。

精灵苏醒后,艾明的部族有十四人,他们是米恩雅(Minyar,第一),最小的精灵部族。泰太的部族有五十六人,他们是塔特雅(Tatyar,第二),是第二大的精灵部族。埃奈尔的部族有七十四人,他们是尼尔雅(Nelyar,第三),也是最大的精灵部族。

欧罗米(Oromë)在某天遇见精灵,并解释了精灵是什么种族,起初,精灵对他有所怀疑,不过,三族的精灵都派遣使者跟随欧罗米前往维林诺(Valinor)。他们就是米恩雅的英格威(Ingwë)、塔特雅的芬威(Finwë)、尼尔雅的埃尔威(Elwë)。英格威、芬威及埃尔威返回中土大陆后,向精灵讲述维林诺的美景,接着便发生精灵分裂(Sundering of the Elves)。所有的米恩雅(后来的凡雅族)、大部分的塔特雅(后来的诺多族)、约半数的尼尔雅(后来的帖勒瑞族)都被说服,跟随欧罗米进行大远行(Great Journey)。他们被称为艾尔达(Eldar),意即“星辰的子民”。还有一些精灵拒绝离开,并扩散于整个中土大陆,他们就是亚维瑞(Avari),意即“不愿意的”。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