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Eru),意思是“独一的一位”,又称伊露维塔Ilúvitar),“众生万物之父”。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人物。托尔金世界之中的上帝,埃努(天使)和一亚(宇宙)的创造者。但维拉则代伊露维塔统治阿尔达(世界),包括塑造阿尔达的工作。一如是《精灵宝钻》故事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在托尔金最著名的作品:《哈比人历险记》和《魔戒》没有提及一如,仅仅在《魔戒》附录A暗示努曼诺尔帝国的灭亡出自一如之手。

《精灵宝钻》中的一如 编辑

一如独自创造了精灵人类,埃努并没有参与一如的创作,因此精灵和人类被称为伊露维塔的孩子(Children of IlúvatarEruhini)。而矮人Dwarves)由维拉大地之神奥力所创造,一如给矮人灵魂和生命力。动物和植物大概是一如和埃努在第一乐章和第二乐章创造,但有例外,例如胡安(形如猎犬,出现在《精灵宝钻》中)和巨鹰(出现在《哈比人历险记》和《魔戒》之中),它们本质上是迈雅

一如将阿尔达托给维拉管理,但在第二纪元的最后祂亲自到达阿尔达处罚了黑暗努曼诺尔人,并将阿尔达由平面大地改造为球体,自此阿门洲被隔离,只有精灵被允许依著隐形的航道到达阿门洲。

托尔金创作的一如 编辑

一如并不纯粹是神话中虚构的神祇,托尔金以这个虚构语言的名字,暗示了他的一神教信仰。在他的信件之中,谦称他的作品是“次级创作”,“并且联系创造者之间的创造”。

信件之中也提及《魔戒》中出现的神秘人物汤姆·庞巴迪Tom Bombadil)和他妻子金莓Goldberry)的身份问题。

佛罗多询问金莓:“汤姆·庞巴迪究竟是谁?”金莓回答:“就是他。”,暗示汤姆·庞巴迪尔就是一如,这是大部分人的误解。因为托尔金也在信件之中否认。他表示人们对汤姆·庞巴迪尔的看法太过严肃。

命名和发展 编辑

伊露维塔的概念取材于北欧神话中的奥丁Odin,众神之父)和旧约圣经中神的概念(众生万物之父)两大来源,亦受芬兰神话影响。芬兰神话中,大气之神的名称为伊尔玛塔Ilmatar),和伊露维塔(Ilúvatar)极其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托尔金作品中土世界的旧版本中,伊露维塔意思是天父(Sky-father),但此意义在新版本中已没有采用。在早期的版本中,伊露维塔是神的唯一名字——一如一词第一次出现在《中土世界的变迁》第十章:《阿门洲史》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