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棕

一种维管植物

糖棕又名扇椰子学名Borassus flabellifer)为棕榈科糖棕属下的一个种[1]

糖棕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棕榈目 Arecales
科: 棕榈科 Arecaceae
属: 糖棕属 Borassus
种:
糖棕 B. flabellifer
二名法
Borassus flabellifer
L., 1753
棕榈果

生态 编辑

糖棕(扇椰子)原产于印度次大陆及东南亚地区,包括印度、斯里兰卡、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地。由于各地引进栽种,目前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都可见到。

在印度和柬埔寨,糖棕可说是最重要的树种之一,它是印度泰米尔省的省树,也是柬埔寨的国树。在古代真腊王国、吴哥王朝时,糖棕是国家疆土的地标树,版图领土到哪里,糖棕就种到哪里。在当时文明、经济、宗教达于巅峰时,其领土范围更深入现今泰国、越南一带,所以在中南半岛泰越一带,仍常会看到糖棕。

1898年引进台湾,台北植物园恒春热带植物园有栽种。

形态 编辑

糖棕是高大且长寿的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干径最粗处可达1米,可以活过百岁。早上接的糖液,是清凉的甜饮;到了黄昏,经过发酵,就变成酒精饮料。

叶: 树冠由40~70个大型掌状裂叶组成,叶面径约100公分,叶柄粗大。每个扇形叶由50~60小叶组成,小叶宽4.2~9.5公分,先端尖,老叶深裂30~100公分。叶柄连鞘长150~180公分。糖棕树从幼苗到成年树一般需要长达12-15年的时间,之后才能够开花和产糖。

花: 雌雄异株,雌花序穗状,雄花序为分叉状的葇荑花序,外观似皮鞭。无论是雌株或雄株,趁花序著幼嫩富含糖液时,经截取、熬煮,就成了“棕糖”。

果: 核果球形,径18~20 cm。成熟时外表黑褐色,圆形,先端略扁平,萼宿存,外果皮革质,中果皮黄色多汁。黄色的果肉可以生吃,也可制成多样料理。

用途 编辑

糖棕的扇形的大叶,可用来盖屋顶、织席子、编篮子、做扇子和伞,还可以作为纸张的代用品。它的叶柄坚硬,且边缘有刺,很适合作围篱。叶柄内的纤维像铁丝一般,适合做绳索和刷子。树干材质坚硬、质重且耐久,是很好的建材,尤其耐海水浸泡,所以很适用于码头的打桩工程。

早期,东南亚国家人们所用的糖,不一定是用蔗糖,而常用糖棕所产出的糖。他们常在自家附近种植一些糖棕树,作为食用糖的来源。每株糖棕每年可长出几十个硕大的饱含糖汁的肉穗花序,当糖棕长出花序时,采糖的人就爬上树,在花序的尖端挂一个竹筒或小水桶,用刀把花序划开成一道切口,花序中的糖汁就顺着刀口流出来并滴进竹筒或小桶里。所流出的糖汁,可浓缩熬煮成糖供使用,或发酵制酒、醋。

幼嫩花序经截取、熬煮,就成了“棕糖”,也是游客拜访吴哥窟时必带的伴手礼。

种子半熟时,种仁中心是甜汁,外围胚乳是囊状、半透明如荔枝般的“果肉”,是热带地区令人垂涎的美食;种子发芽时的棕苗,是高纤、高营养、高价值的大型芽菜。

佛经中的“贝多罗树”或“多罗树”指贝叶棕或糖棕[2],也可能指孟加拉贝叶棕英语Corypha taliera[3]

在纸张发明之前,东南亚人民就用贝叶来记录民族的文化,如:印度泰米尔省所有的古老文献、印尼的“lontar”就是刻写在扇椰子上的贝叶文抄。贝叶文抄对于东亚、南亚就如同中国的简册。

各地制作贝叶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大同小异,以“lontar”的制作过程为例,方法如下:
1.选取成熟度适当,且大小、形状、质地合宜的叶片。
2.用加姜黄粉的盐水煮过以防腐。
3.晾干后,用浮石磨光叶面,压平。
4.裁切成所需的大小,一个小叶可做成四页(从中肋切开,一叶分为二张,每张二面)。
5.于页面上烫孔(一个至三个)。
6.在烫好孔洞的贝叶上,用铁笔刻写文字。刻划的方向是由左向右、由上而下,每刻完一面之后,上下翻面再刻,然后在第二面的一端边上刻上页码。
7.用炭灰和天然油(如香茅油)涂抹于页面上,一则使字更清晰明显,二则防虫、防腐。
8.贝叶上色、晾干之后,便可装订成册了。为了美观和保护,贝叶文抄的封面和底面,通常另用优质木料的护板,甚至彩绘涂漆和镶贝壳片于其上。封面和底面中部,同样也要打好洞,然后用一根细绳串穿在一起,便成了一部贝叶文抄。

贝叶文抄是天然植材,历经三、五百年,一定会脆化、发霉、腐朽,这时,就必须以人工依著原来的贝叶文抄重刻。贝叶的尺寸,也有大、中、小之分,而同一部典籍的尺寸通常会是一致的。

贝叶经是流传于中国西双版纳傣族以及东南亚南亚诸国常见的佛经装订模式[4],但贝叶经所使用的树叶有三种不同的树,糖棕是其中一种树种,它们共同的特征是:都是常绿高大乔木、都具有扇形大叶。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糖棕 Borassus flabellifer. 中国植物物种信息数据库. 昆明: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3年1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简体中文)
  2. ^ 胖胖树 王瑞闵. 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日常中的佛教典故、植物園與花草眾相. 麦浩斯. 2020年5月28日: 293 [2022年12月4日]. ISBN 97898640859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21日). 
  3. ^ 张惠珠. 植物采風集-糖棕、扇椰子和貝多羅樹. 中台山月刊. No. 180期. [2021-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2) –通过中台山. 
  4. ^ 貝葉經. [2020-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