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草战争(英语:Forage War),是指美国独立战争于1777年1月至3月期间,新泽西州民兵与英国军队的多场战斗。

粮草战争
美国独立战争的一部分

新泽西州在粮草战争期间的主要交战地点。
日期1777年1月至3月
地点
结果 大陆军及民兵胜利
参战方
美国 美国 英国 英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新泽西州民兵
美国 大陆军各部
英国 威廉·何奥
英国 查尔斯·康沃利斯
兵力
不定 不定
伤亡与损失
不详,远较英军轻微 最少900人死亡、受伤或被俘

1777年1月3日,英军在普林斯顿战役落败,退守不伦瑞克市一带。由于牧草无法在冬天生长,北美英军总司令威廉·何奥爵士派出多支搜掠小队,到郊区征集粮草。

不过,英军的搜掠部队却屡遭平民攻击。这些民兵独立于大陆军体制之外,早于新泽西州起义时期,已多次攻击西新泽西的英军哨站。后来大陆军在特伦顿战役及普林斯顿战役接连大胜,令到新泽西各地的民兵大受鼓舞,攻击的次数与范围便不断增加及扩大。1777年1月起,英军每日都有人员伤亡被俘,直到3月后牧草恢复生长、英军搜掠小队无须出勤之时,战争才告平息。

英军在粮草战争受到重创。在三个月的战斗中,英军的战损人数最少有900人,超过大陆军在特伦顿战役俘虏的黑森士兵总数。此外,由于新泽西州的英军被围困于数座小镇,令到驻扎环境恶劣,军队难以补给,疫病开始横行。凡此种种,俱令到英军可作战的士兵数量急剧下降,而且士气更形低沈。自此直到独立战争结束,英军再也无法恢复1776年夏季的战力。

背景 编辑

1776年8月至11月,英军在多场战争中接连击败大陆军,成功恢复纽约州大部分地区的殖民管治。接着一个月,英军向新泽西州西部追击乔治·华盛顿的败兵,直到后者横过特拉华河进入宾夕法尼亚州为止。

当时,北美英军总司令威廉·何奥的战略目标共有两项。第一是镇压北美叛乱,第二是恢复殖民管治。故此,何奥将士兵分散到新泽西的多个哨站及主要乡镇,运用武力优势,扶植各个地方的效忠派居民,并吓使革命派居民服从。另外,何奥又颁布特赦令及效忠令,准许所有居民向英国重新效忠。这些软硬兼施的手段一度取得成效,令到美国革命陷入信心危机。

不过,英军却受到地方民兵反抗,而在1776年12月中逐渐丧失武力优势。由于英军及黑森士兵在郊区掳掠强奸,激发新泽西州的平民自行组织民兵,攻击英军的巡哨及搜掠部队,是为新泽西州起义。这些民兵并不受大陆军的指挥,却与大陆军互相配合,令到英军逐渐失去军事优势,进而削弱何奥各项恢复殖民的政策效力。1776年12月26日及1777年1月3日,特伦顿战役普林斯顿战役先后爆发。大陆军不但两次击败英军,更反将英军逐回不伦瑞克市的大本营,使到英军陷入武力劣势。英军牢不可破的迷思就此结束,大大鼓舞了新泽西州民兵反抗英军。

最后,冬季天气令到英军必须外出搜掠物资,为起义民兵制造机会。在18世纪,军队仍然依赖兽力搬运物资,故此必须有充足的粮草喂饲牛马,否则军队的补给马车将全部不能使用。由于英军一直欠缺补给,何奥只好派出搜掠部队离开基地,到郊区搜掠各种物资。这使熟识地理的新泽西州民兵有机可乘。

战事 编辑

粮草战争在普林斯顿战役结束后便告开始。1777年1月4日,梅登黑英语Lawrenceville, New Jersey一支英军补给车队遭到民兵突袭,夺走了大量棉衣。随后数日,艾塞克斯县纽瓦克伊丽莎白镇史彭克镇英语Rahway, New Jersey森麻实县邦德溪镇英语Bound Brook, New Jersey都有英军遇袭。其中伊丽莎白镇及史彭克镇俱连续三日遇袭,英军更有近100人于史彭克被俘,并损失了两个集团军的备用物资。逃脱的英军全部向南撤退,回到珀斯安博伊南安博伊英语South Amboy, New Jersey港口。[1]

何奥深知英军战线过长,会令到兵力分散。故此,他在1月5日下令放弃新泽西州北部的据点,将士兵全部撤回安博伊及不伦瑞克。他又大幅增加搜掠部队的编组人数,确保部队不会寡不敌众。身在纽约州的乔治·克林顿得悉英军撤退后,旋即率领民兵南下追击,并重夺哈肯萨克及大部分北新泽西的失地。[2]

与此同时,华盛顿率领大陆军刚好抵达摩利斯镇过冬。当时大陆军的士兵陆续因服役期满离去,令到军队规模比1776年12月底更为细小,不能发动另一场战役;而华盛顿本人也忙于招募新一批三年服役期的士兵,并且联络大陆议会及各州议会支援,故未能外出作战。不过,华盛顿得悉民兵的胜利后,即把握机会。他派出手下多名军官外出,各自率领少量的大陆军兵,协调新泽西州各地的民兵,使各地民兵在必要时可互为支援。[3]

1月中下旬,新泽西州民兵对英军的攻击急剧增加。在东新泽西起到西新泽西:板布里奇顿英语Woodbridge Township, New Jersey在23日遭到攻击;拉利藤河河岸有英军巡哨于20日遇袭;不伦瑞克大本营在17日遇袭;般咸镇英语Bonhamtown, New Jersey在16日及23日受袭;奎宝镇(Quibbletown)在16日及23日受袭,一支英军在30日于镇外遇袭;森麻实县县府也在20日及22日遇袭。[4]

1776年1月最大规模的战事,发生于20日森麻实县府东北面的一座磨坊。当日民兵准将菲利蒙·迪金逊英语Philemon Dickinson率领400名民兵及50名大陆军兵,遭遇英军一支超过500人的搜掠部队。迪金逊部队在战事的实际行动已经不明,但他及华盛顿向议会汇报时,都指出民兵包抄了英军侧翼,迫使对方后退,遗下大量补给物资。迪金逊的民兵一共带回了43轮补给马车、104匹战马、115头牛及60至70只羊,俘虏了12名英军,自身只有数人死伤。[5]

磨坊之战令民兵更受鼓舞。他们向英军的施袭未必胜利而归,但整体损失却比英军轻微。踏入2月,英军与民兵开始互相设下埋伏,引诱对方进入陷阱。威廉·厄斯金在2月1日于般咸镇北面的墨图根英语Metuchen, New Jersey派出诱敌小队,成功引诱一支弗吉尼亚民兵攻击。当厄斯金率领两个旅的伏兵涌出之时,弗吉尼亚民兵竟然未有逃走,反而向英军正面攻击,并击破了一个掷弹兵团。英军最后在火炮掩护下向后撤退,并损失了百多人,与民兵死伤相若。[6]

2月8日,康沃利斯率领12个步兵军团离开不伦瑞克,试图引诱华盛顿前来决战;但华盛顿却安排民兵沿途狙击英军侧翼及后卫,使到英军无功而还,更有多人死伤。[6]2月23日,查尔斯·马胡德英语Charles Mawhood在史彭克镇突袭一支新泽西州民兵,却在追击期间于丛林遭到近距埋伏,被民兵及大陆军包抄攻击。这些部队既有爱德华·汉德的大陆军兵,亦有威廉·马克斯韦尔准将的新泽西民兵,一共造成英军数十人伤亡。[7]

整体而言,民兵与英军的交战在1月到3月之间从未间断。这些战斗集中在伊丽莎白镇、史彭克镇、板布里奇顿、奎宝镇及拉利藤河沿岸,但到3月已经蔓延至大西洋海岸的沙勾英语Sandy Hook蒙茅斯县一带。由于战事非常频繁,双方都没有妥善纪录各场战事。弗吉尼亚军官亚当·斯蒂芬英语Adam Stephen形容,自己的部下平均每周出勤八至十次,已经不会被人数较多的英军部队吓倒,也将战斗视为平常之事;[8]2月5日的《宾夕法尼亚周报》报导,也指费城每日都从各地接受到英军及黑森俘虏。[9]要到1777年4月春季来临,牧草开始生长,英军停止外出搜集粮草,新泽西州民兵的袭击才逐渐平息。

后续影响 编辑

粮草战争对英军构成沉重打击。在三个月的持续战斗,英军最少有900人战死、受伤或被俘,相当于特伦顿战役中黑森俘虏的总数。由于纪录不全,英军的死伤人数应远高于900人。[10]此外,由于英军被民兵围困于狭小的不伦瑞克及安博伊小镇,又欠缺御寒衣物、鞋只、粮食及其他各样补给,疫病开始在士兵之间横行,伤兵也无法恢复战力,使到英军的军力暴减,而且士气低下。当何奥在8月27日发动长岛会战时,他统计得英军有31,625人,当中有24,464人可以作战;到1777年1月8日,英军因战损及逃亡等种种因素,只剩下22,957人,当中仅有14,000人可以作战,且当时粮草战争才刚刚开始。换言之,何奥在北美征战超过半年,其可作战部队已经缩减超过四成,当中大部分更是英国、黑森及苏格兰的精锐士兵。[10]

相对之下,北美民兵却在粮草战争中大受鼓舞。在1776年12月前,北美民兵一直对战力较佳的英军心存恐惧,以至临阵逃亡之事时有发生。但在粮草战争期间,民兵却接连击败英军,甚至主动在劣势中发动攻击。由于这些民兵欠缺纪律,英军一直予以轻视,而华盛顿等大陆军将领也对其颇有微词。不过在粮草战争中,各地民兵的表现却异常出众,展露反抗英军的决心及能力,令到交战双方都始料不及。华盛顿及时把握机会与民兵合作,而英军则开始对战局感到绝望。[5]

最后,粮草战争对新泽西州的效忠派居民也有深远影响。在革命之初,效忠派居民不断受到革命派的滋扰。当英军进驻新泽西时,这些居民终于受到英军保护,部分人更协助英军作战,捉拿革命人士。不过,当英军放弃大部分的新泽西领土之时,革命派又再重新执政,令到效忠派居民陷入进退两难。华盛顿在1月31日颁令,要求效忠派居民在30日内重新向美国宣誓效忠,或者带同随身物品搬迁到纽约州,否则一概视为敌人。[11]这使逃走的居民自此流离失所,但宣誓效忠美国的居民仍继续受到革命派居民滋扰。不过,效忠派的居民都不再愿意支援英军,认为自己遭到英军出卖;部分人更愤而加入革命一方。当何奥在1777年夏季发动费城战役、而短暂进入新泽西州之际,再没有效忠派居民愿意提供物资援助,加剧英军劣势。这种情况在日后的费城及南方战场一再出现。[12]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Fischer 2006,第346-347页
  2. ^ Fischer 2006,第349页
  3. ^ Fischer 2006,第353页
  4. ^ Fischer 2006,第354页
  5. ^ 5.0 5.1 Fischer 2006,第355页
  6. ^ 6.0 6.1 Fischer 2006,第356页
  7. ^ Fischer 2006,第356-357页
  8. ^ Fischer 2006,第355-357页
  9. ^ Fischer 2006,第358页
  10. ^ 10.0 10.1 Fischer 2006,第359页
  11. ^ Fischer 2012,第63页
  12. ^ Fischer 2012,第63页Fischer 2006,第349-350页

参考资料 编辑

  • Allison, Robert J.,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A Concise Histor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ISBN 978-0-19-531295-9 (英语) 
  • Fischer, David Hackett, Washington's Crossing,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978-0-19-518159-3 (英语) 
  • Ketchum, Richard, The Winter Soldiers: The Battles for Trenton and Princeton, Holt Paperbacks; 1st Owl books ed edition, 1999, ISBN 0-8050-6098-7 (英语) 
  • McCullough, David, 1776,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2005, ISBN 978-0-7432-2671-4 (英语) 
  • Middleton, Richard, The War of American Independence: 1775-1783, New York: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2012, ISBN 978-0-582-22942-6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