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联法是一种利用反切来研究中古汉语声母和韵母类别的方法。它基于这样的前提:反切上字与被切字同声母,反切下字与被切字同韵母和声调。对多组反切反复运用系联的规则,就可以把所有字按“声母”或“韵母和声调”归成若干类,每一类字都是同声母的,或者是同韵母和声调的。

提出 编辑

系联法最初在清末由陈澧提出。陈澧写了一本《切韵考》,用系联法来分析《切韵》的语音体系。当时《刊谬补缺切韵》尚未见世,因此他只好用《广韵》进行研究。首先,他分析出《广韵》里哪些字是后起的,去掉那些字,尽量恢复已失传的《切韵》的原貌。然后,他运用系联法来分析反切上字。

基本原则 编辑

无论在《切韵》还是在《广韵》里,反切上字的运用是随意的,属于同一个声类的不同的字条有不同的反切上字。但是,一个声类最多也不会有超过30个不同的反切上字(例如溪母有29个,一、二、四等有:苦、口、康、枯、空、恪、牵、谦、楷、客、可;三等有:去、丘、区、墟、起、躯、羌、绮、钦、倾、窥、诘、祛、岂、曲、卿、弃、乞)。因此,只要把所有反切上字归纳成声类,就可以理解《广韵》里的声类体系。

系联法的运用原则如下:把用来当反切上字的字查出其反切上字,这两个反切上字应该注同一个声母,这样把所有的反切上字系联起来,就可以把反切上字归纳成几个组,同一个组的反切上字注同一个声母。例如:“可”是“枯我切”,“枯”是“苦胡切”,“苦”是“康杜切”,“康”是“苦冈切”,由此可以推断“可”、“枯”、“苦”和“康”是同一个声类。“空”是“苦红切”、“楷”是“苦骇切”、“口”是“苦后切”、“客”是“苦兼切”、“牵”是“苦坚切”,由此可以推断“空”、“楷”、“口”、“客”、“牵”五个反切上字和“苦”属于同一声类,因此和“可”、“枯”、“康”也属于同一声类。

对反切下字的系联原则也是一样。

又音互见 编辑

但是,这个系联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时候,同一个声类的反切上字系联不起来,例如:端母有“都、丁、多、当、得、德、冬”七个反切上字。“冬”是“都红切”、“都”是“当孤切”、“丁”是“当经切”、“当”是“都郎切”,“冬”、“都”、“丁”、“当”四个字可以系联起来。“多”是“得何切”、“得”是“多则切”、“德”是“多则切”,“多”、“得”、“德”也可以系联起来。可是两个组却不能系联。这时就需要用到“又音互见”的方法。比如,某个字是有两个读音,而且这两个音分别属于不同的韵类,这个字就会在《广韵》的两个不同地方出现两次,而每处都会用注明这个字“音xx切,又音xx切”,表示该字是多音字;而有时候《广韵》里会用不同的反切上字来注同一个读音:这就说明两个反切上字肯定属于同一个声类。

例如:“涷”字有平声和去声两个读音,分别属于“东韵”和“送韵”。东韵词条:“涷……又都贡切”。因为“涷”字处于“东”之后,其平声读音和“东”字一样,所以没有注明。“又都贡切”的意思是“涷”字也有“都贡切”的读音。送韵词条:“涷……多贡切,又音东”。由此可见,“涷”字有两个读音,一个是和“东”字一样,一个是“都贡切”或“多贡切”。因此可以推断“都”和“多”属于同一个声类,于是“冬”、“都”、“丁”、“当”和“多”、“得”、“德”两组反切上字可以系联起来。

例外 编辑

然而透过实践,可以发现系联法有例外的情况。因为《广韵》里的反切下字,如果属于唇音字,它就可以开合口混切。举例说:“化”是“呼霸切”,“霸”是“必驾切”。然而“化”字本身是麻韵二等合口字,“驾”字本身则为麻韵二等开口字,二字的开合不相同。本属开口字的“霸”成为了合口字“化”的反切下字,若采用上述的做法进行反切系联,它们就会合并成了一类。这个现象出现在《广韵》所有唇音字中,唇音字作为反切下字是不分开合口的。因此在系联时,碰到唇音字作为反切下字,就不可以系联下去,否则整部《广韵》的所有开合口都会被系联为一类。

应用 编辑

陈澧通过分析《切韵》的反切上字发现,韵图上的三十六字母系统不全,必须加以补充修正——正齿音穿各分为两类。

利用相同的方法和其他一些证据,钱大昕提出了古无轻唇音之说。系联法也为曾运乾喻三归匣说提供了证据。(雄,《广韵》羽弓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