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澧(1810年—1882年),字兰甫,号东塾广东番禺人,晚清著名学者。

生平 编辑

清史稿》称他“九岁能文,复问诗学于张维屏,问经学于侯康。凡天文、地理、乐律、算术、篆隶无不研究。”十七岁补博士弟子,道光十二年(1832年)举人,三十岁以后读宋儒书[1],曾任河源县训导,道光十四年(1834),受聘阮元所创之学海堂,二十年十月(1840年11月),担任学海堂学长。1847年,魏源前往广州,访问陈澧。

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会试不第,至咸丰二年,前后六应会试未第。同治三年应巡抚郭嵩焘之聘,总核广东舆地图事;郭嵩焘甚至将陈澧喻为罗浮山[2]其学术思想主张调和汉宋[3],推崇郑玄朱子顾炎武江永等前贤,而对马融王肃王阳明,以及当时盛行之考证学及学者提出了批判。晚年任菊坡精舍山长,世称东塾先生。

陈澧一生致力于学问,以博学见称。[4]其著作有《东塾读书记》、《东塾杂俎》、《切韵考》、《说文声表》、《老子注》、《公孙龙子注》、《汉儒通义》、《汉书地理志水道图说》、《水经注西南诸水考》、《声律通考》等。《东塾读书记》颇近于学术史,其中不乏一得之见。《汉儒通义》则意在打破时人以为汉儒不言义理之刻板印象。而其中影响较大者,则在《切韵考》一书。

陈澧在《切韵考》一书中,提出了《广韵》在反切上有“同用”、“互用”、“递用”等规则,遂创“反切系联法”,将《广韵》中之声类规为四十,韵类包括四声在内一共三百十一类,纠正了前人以守温三十六声母即中古声母之谬误。

近年其遗著被整理为《陈澧集》六册,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印行。

汪兆铭同父异母长兄汪兆镛为其入室弟子。

评价 编辑

  • 陈澧完全是象牙塔内学者,几无俗世名声。[5]钱穆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却将陈澧单列一章讨论,原因是认同陈澧主张“汉宋调和”的思想。
  • 钱锺书《管锥编》曾肯定陈澧的论点:“陈澧《东塾读书记》卷一二谓赵高语本于申韩之术,秦亡由此,殊中肯綮,尚未周匝。”

注释 编辑

  1. ^ 陈澧〈学思录序〉
  2. ^ 《陈兰甫先生澧遗稿》:“高碧潭本令心夔告郭云仙抚军嵩焘云:‘欲游罗浮,不然,枉为广东一行耳矣。’抚军云:‘君至广东,已见陈兰甫,不枉此行。’大令以告余,余谢不敢当一座罗浮山也。”,《岭南学报》第2 卷第2 期,1931 年7 月,页161
  3. ^ 胡锡燕《〈汉儒通义〉跋》:“先生早年读汉儒书,中年读宋儒书,实事求是,不取门户争胜之说,以为汉儒之书,固有宋儒之理,盖取先儒二十二家之说,荟萃精要,以成一家之书。”
  4. ^ 《东塾读书记》自序说:“生平无事可述,唯读书数十年,著书百余卷。”
  5. ^ 汪荣祖:〈钱穆论清学史述评〉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82》,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书目 编辑

  • 《清史稿》卷四百八十二:《儒林三》
  • 王惠荣,《陈澧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